奋进新时代 建设雄安城

奋进新时代 建设雄安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指导《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编制纪实

摘要: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举世关注,万众瞩目。

正是暮春四月时,雄安大地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雄安,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继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举世关注,万众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亮点。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率先突破的深圳经济特区创造出“深圳速度”;

40年后再启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中国迎来“雄安质量”。

聚合力,凝众智,展宏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指导下,历经国内外顶尖级规划团队夙兴夜寐编制,雄安新区规划汇集新时代发展的新理念,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典范之城跃然而出……

历史工程——秉持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谋划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把关定向,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习近平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城市规划,就是读懂这座城市、乃至这个时代的“密码”。

2018年2月22日,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初期设立了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深圳的速度,40年后的今天,我们设立雄安新区要瞄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目标,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一个样板。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起点瞄准新高度。

雄安新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设立的一个新区;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规划建设的一座新时代的标杆之城。

大手笔,大格局,大战略。

着眼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始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布局的初心,雄安新区在其设立之初就被放置于一个大时代的宏阔背景中——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顶层设计,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谋划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谋求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实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行战略布局。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了“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问题。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他再次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新城问题,可考虑在河北合适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城。

“深入研究、科学论证,规划建设具有相当规模、与疏解地发展环境相当的集中承载地。”2015年6月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构想。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集中承载地”成为“新城”的代名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周密论证新区的选址。

“河北方面曾拿出了13个方案,经过反复比对、科学论证,方案范围逐步缩小,最终锁定‘雄县—容城—安新’这一方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呈报领导小组。”当年参与选址、如今见证新区规划编制全过程的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雄安新区设立的两个关键历史节点——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确定了新城的规划选址,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之中。

2016年5月27日——这也被视为新区规划正式启动的标志性日子。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原则通过的《关于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规划编制的要求,也为规划编制提供了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科学编制雄安新区规划作出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编制好城市总体规划,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是强调规划作用之时,这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工作的高度重视。

千年大计,要经得起千年历史的检验。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多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保持历史耐心”“经得起历史检验,成为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来到雄安新区考察规划建设情况,并在安新县召开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

在看了新区规划介绍短片和听取相关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规划设计建设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总要求。

定基调,明方向,绘蓝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明确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无论是规划编制要秉持的理念,还是规划编制进程的关键阶段,以及规划编制的重大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谋划指导,作出重要部署指示,对每个重大问题及时把关定向,确保了规划编制不走弯路,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未雨绸缪,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早在研究设立雄安新区的多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加强雄安新区相关区域的管控,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避免社会资本借机炒作、抬高建设成本。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向社会公布后,针对新区短时间内出现炒房等新动向,正在芬兰赫尔辛基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走弯路,务必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顺应自然,立足平原建城理念——

2017年7月,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河北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顺应自然、尊重规律,立足平原建城,打造中国特色城市风貌、突出生态治理和保护,坚持稳扎稳打,进一步提升新区规划质量和水平。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雄安新区规划”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样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

千年大计定未来,国家大事重千钧。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一年后,在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2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这次会议上令人瞩目地提出了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

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示范之举;

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的理念指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追求。

岁月如歌,时空穿越。

自雄安设立到规划编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贯彻始终,一个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正逐渐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