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 人类为什么要探月?(2)

——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

摘要:上世纪六十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探月上展开了一场军事竞赛,由此催生的美国“阿波罗计划”更带动了整个世界的科技进步。月球是当代战争的最高制高点,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富含多种可以利用的能源及资源,可以解决地球资源短缺的问题。此外,月球所具有的超真空环境可以为生产和实验提供有利的环境条件。

中国在2000年就提出了重返月球,可以说对第二次探月高潮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在第二次探月高潮过程中,全世界总共发射了14个探测器,其中包括中国的嫦娥一号、二号和三号。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国家突然间不约而同的又要去研究月亮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月球是当代战争的最高制高点。这一点美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认清了,美国人曾说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现在他们又说谁控制了月球谁就控制了环地球的太空,也就相当于控制了地球。因此现在有不少国家计划把月球作为一个新的军事平台来建设。从月球上发射武器攻击地球,只需1.3秒就可以到达地球外围,进而摧毁地球外围的各种设施和武器。可以发射的武器有激光、微波、粒子束等等,各种各样的设计,在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因为牵涉到军事问题。

第二个原因,月球上有丰富的能源。这一点在过去还不太明朗,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逐渐可以断定。都有什么能源呢?首先是太阳能。月亮上没有任何建筑物和气候变化,就是真空环境,太阳直照在月表,能量密度本身就比地球上要大得多,更何况月亮总有一面能照到太阳,并且一照就是半个月,因此月球上的太阳能非常丰富。我们认为以现在的世界科技水平,在月球上架设太阳能发电设备并把电传输到地球是可行的。于是现在很多科学家设计建议在月球的赤道上系一条长11000公里、宽400公里的“腰带”,这条“腰带”得靠机器人去做,“腰带”收集太阳能传输到地球。假如做好了,地球上的人类子孙万代都不再需要其他任何能源了,因为太阳能是已知能源里最清洁、最安全的。

还有一种能源是人们受到太阳活动的启发之后发现的。太阳光芒万丈,地球接受到的为人类提供光和热的太阳能量仅占其总能量的二十亿分之一。太阳为何能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经过人们的研究发现,太阳内部一直在进行大规模、长时间的氢弹爆炸。这一原理在军事上得到利用的直接产物是氢弹,一种杀伤性极强的武器。当然也有和平的利用方式,科学家们模仿太阳氢弹爆炸的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制造了二百多台人工小太阳,中国有两台,一台在安徽合肥,一台在四川成都。我们期望将来可以利用人工小太阳发电,但这种发电方式面临着一个比较大的难处,就是要求点火温度(能使可燃混合物点燃的最低温度)必须达到一亿度到两亿度之间,现在我们可以做到的是让它的温度达到五千万度左右,还没有达到点火标准。我们所熟知的原子弹、核电站等,都是靠核裂变来实现的,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达到用氢弹聚变原理来发电的技术水平,但人类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