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 人类为什么要探月?(4)

——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

摘要:上世纪六十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探月上展开了一场军事竞赛,由此催生的美国“阿波罗计划”更带动了整个世界的科技进步。月球是当代战争的最高制高点,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富含多种可以利用的能源及资源,可以解决地球资源短缺的问题。此外,月球所具有的超真空环境可以为生产和实验提供有利的环境条件。

2004年,美国宣布新的航天计划,航天局局长在讲话时称对航天飞机和空间站的研究是代价高昂的战略性错误。他说:“我们被限制在轨道已经太长时间了,NASA航空航天局丧失了正确发展的机会,空间计划的重心应该是开发太阳系。”2010年,美国政府决定让航天飞机全部退役,停止对国际空间站的投资,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用于对月球的探索。这种突然的转变是为什么?其实全世界的国家都能想明白,主要因为有三个要点:一是为了保持美国空间科技的领导地位;二是为了控制未来能源;三是为了占据军事领先优势。

探月工程需要使用大量的元器件,我们每次大概要用到二十万个,这么大的数量,什么性能的都有,自己造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不管哪个国家都会去别的国家买一些。我们从日本买过,并签订了合同,声明一拨元器件里只要有一个坏的就全部退货,还要罚款。日本人很痛快,都同意了,结果最后由于质量总出问题他们交了很多罚款。我一直觉得奇怪,这是何苦呢?后来就能理解了,他把我们的时间全都给耽误了。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真心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大,中国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是什么呢?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欧美的计划是先探测月亮再探索火星,日本也是这么打算的,印度更是声称要举全国之力来实现载人登月。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怎样一种状况呢?可以说是前有阻击、后有追兵,所以我们自己才更要努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