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举足轻重

复兴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举足轻重

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地域广袤、地位重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必须遵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不能再走能源资源过度消耗的老路。

长江流域的发展历史证明,只有绿色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无视生态保护的发展终究会受到生态的制约。因为过度开发,曾经的长江流域严重透支,人们看到,码头砂石漫天、轮船肆意排放、水质持续恶化。航道下游“卡脖子”、中游“肠梗阻”、上游“遇瓶颈”,河湖湿地萎缩甚至干涸……处处千疮百孔;经过保护和整治,原来的“化工围江”,现在是岸边垂柳依依、高新产业林立,原来的“非法砂石”、污水横流,现在是芦苇铺绿,水清鱼跃。经过整治,长江水质优良比例不断攀升,已达77.3%。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效应不断显现,5个城市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9个城市GDP超过一万亿元……新发展理念为长江经济带深入发展创造巨大成果。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史;长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看长江,也是看中国,把脉长江经济带发展,也是再一次昭示,民族复兴征程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此时的必答题,这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