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经济全球化最强音

新时代经济全球化最强音

摘要:面对这些趋势和现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出了以合作共赢、开放融通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最强音,提出了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系统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伟大意义与基本启示,向世界传递出自信的中国声音,向各国就推动经济全球化提出了中国方案。声音彰显力量,方案昭示贡献,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大潮中,中国必将在深化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努力。

事实上,我国40年来的发展成就,在世界经济史上创造的“中国奇迹”,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一个地区能不能走上繁荣发展的道路,关键是要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地区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而经济全球化就是当今时代所要面对的最重要潮流和趋势,只有顺应这一趋势的国家和地区,才有可能登上快速发展的列车。

从历史的角度看,经济全球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西方国家靠殖民扩张和巧取豪夺瓜分世界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形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经济上形成两个平行市场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冷战结束后全球经济发展真正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经济联系大大加强的时期。时至今日,一些国家却成为形形色色保护主义的推崇者,甚至不惜用贸易摩擦等手段阻碍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面对这些趋势和现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出了以合作共赢、开放融通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最强音,提出了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然,中国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亦不容忽视。一是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难逆,但争夺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较量十分激烈,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二是世界经济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西方国家通过再工业化总体保持复苏势头,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发生新变化,但国际范围内保护主义严重,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三是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但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存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面对这些挑战和困难,习近平主席指出,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并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且强调,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通过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扩大开放举措,我国必将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并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