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是美丽中国建设重要行动主体

企业是美丽中国建设重要行动主体

摘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两山”理论思想建立了生态文明理论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治国理念,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

作者: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杨丽阎、李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两山”理论思想建立了生态文明理论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治国理念,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有了显著成效,环境保护法治化特征明显。但我国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多阶段、多领域、多类型生态环境问题交织。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美丽中国需要绿色发展做支撑,依靠绿色经济、良性发展倒逼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只有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才能有效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中占据主动和有利位置,建设美丽强国。企业是构成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单元之一,其在资源开发利用、污染物产生与排放、环境治理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是美丽中国、绿色发展重要的行动主体。笔者认为,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到绿色发展。

实现企业绿色生产。绿色生产的核心是“全过程”,其理想化结果是污染物零排放。实现绿色生产,首先应建立绿色生产意识,要求企业员工有热爱环境、热爱生活的境界;其次,应加大绿色生产的必要投入,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协调统一;第三,企业应增强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要引领先进的生产力。

完善企业绿色管理。绿色管理就是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观念贯穿于整个经营活动中,促进企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把生态环保纳入企业决策要素中,重视研究企业的环境政策;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减少或消除有害废弃物的排放;变传统产品为绿色产品,积极采用绿色标志;对废旧产品进行回收处理,循环利用。

转变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核心价值观要与国家的法治建设相结合、与中国梦相结合、与环境自然相结合、与人文气息相结合、与企业的发展愿景相结合。要从决策层萌生,通过对长期积淀的企业价值观念进行梳理归纳,结合员工对企业精神依赖的特征,经过有意识培育、发展、提升,最终让员工认同,成为可支配员工精神追求的核心价值观念。

加强绿色发展多方合作。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优质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每个企业都开始关注绿色发展问题。在发展中,要抛弃一家独成的观念,借助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科研力量,加以引进和联合,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战略高度。需加强企业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到资源共享,便捷指导。需加强国际合作,在产品互通有无的同时,交流各领域的前沿技术。

注重研发绿色生态技术。企业竞争激烈,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缩小。这往往是因为企业走不出一次性生产消耗的怪圈,无法延长自己的产业链条。从存在即合理的角度考虑,每一种工业垃圾都有利用价值,关键是如何回收、如何运用、如何开发、如何提升。作为企业,要注重研发生态技术,用最少的投入延长寿命,提高企业运行质量,改善企业生存环境。

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是智能化、大数据的基础,现代企业要加强大数据在企业绿色发展中的应用。基于客户行为的大数据可以做到精确营销,基于相关采购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发展趋势,基于内部运营大数据可以明确问题所在。这些都有助于科学决策,持续改进生产体系、物流体系和管理体系,从而节约资源、高效利用资源,控制污染,实现企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