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北京结”,历史上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箭扣长城“北京结”,历史上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摘要:箭扣长城的西侧,有一处被人们称作“北京结”的长城烽燧,名“九眼楼”。“北京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在历史上又是怎样一种存在呢?

毛主席曾云:“不到长城非好汉。”一般我们为了当一回“好汉”,可能会去人山人海的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等处的长城游览,一睹大好河山。不过近些年来,随着驴友们的发掘,在怀柔区西北、慕田峪西侧发现了一处景色绝佳的长城,这就是箭扣长城。箭扣长城的西侧,有一处被人们称作“北京结”的长城烽燧,名“九眼楼”。

“北京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在历史上又是怎样一种存在呢?

时光倒退六百多年,明朝初兴,元朝统治者败退到燕山以北。明太祖朱元璋为了防止蒙古骑兵再次袭扰中原,在北齐长城的基础上,修建了新的长城。由于明初以攻为守,明军多次深入漠北,击败了蒙古主力,并在燕山以北有大宁(今内蒙古宁城县)、开平(今内蒙古正蓝旗元上都遗址)等卫所拱卫,因此没有大的边患。不过当明成祖去世之后,明朝就开始由进攻转入防守,大宁等卫所也先后被放弃掉。此消彼长,蒙古部落恢复元气以后,又开始对明朝的北疆构成了威胁。而这时候,明朝的首都已经迁到了北京,蒙古直接威胁到明朝的统治中心,因此防御不得不加强。到宣德年间(1426年-1435年),明朝已基本形成了大同、宣府、蓟镇、辽东等直接拱卫京师的军镇系统。

其中,蓟镇东起山海关,西到居庸关,直接管辖北京北面的长城,最为重要;宣府镇则东起四海冶,西至今河北张家口西洋河畔,与大同镇相接。四海冶就在今天北京延庆区的四海镇。宣府镇和蓟镇的长城交会的地点,就是今天北京结的所在。其中,外侧从大同镇延续到四海冶的长城,是在北魏、北齐长城基础上所修;南面从北京结蜿蜒向西南,又到居庸关而南下,直抵今天冀、晋、豫三省交界的长城,是在北齐长城基础上所修;自北京结向东到榆关一带,也是在北齐长城基础上所修。因此我们可以大胆设想,北齐时已经在北京结这个地方修有长城了。不过,我们今天所见的九眼楼,到明代中期才真正建成。

据明代嘉靖年间的《隆庆志》(隆庆州治今北京延庆区)记载,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巡抚都御史王仪上奏明廷,打算在皇陵的北面筑长城、修墩台,作为拱卫北京的防御工事。我们知道明十三陵在昌平区天寿山,这条记载说明当时由于风水观念的阻碍,北京北面的长城很可能是没有合龙的,或者说是有北齐长城但是没有修葺过。尽管这个时候还只有七个陵,但是这样一件事在当时无疑是大事。嘉靖皇帝下诏,命礼部、钦天监差遣官员来“相”此地的“风水”,结果是好的,据说无伤于所谓“龙脉”。于是“上允其请,仪乃委佥事程绶董工役:墙自红门,东至四海冶,西至羊头山;红门左右修墩十四座,墩墙相连;谓四海若有警,举炮火,顷刻可以达居庸。其在红门守瞭者,自北而入墙之南,自南而瞭北,诚拱护之切务也。”从此,这两段长城不但能够连缀为一,甚至可以互相告警以接应救援,于是北京城北面的长城防御体系更加完备。此地在明代被称为大小红门口,远远望此烽燧,蔚为壮观,被称为“九孔楼”或“九眼楼”。

完成这一雄伟工程的主角,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王仪,北直隶文安县(治今河北文安)人,曾在苏州任知府,政绩卓著,被人诬告而免官,百姓苦苦挽留未果。后来再次得到起用,制订苏州田赋的标准,结束了以前不知田土数目而妄征赋税的情况。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王仪被擢升为右佥都御史,巡抚宣府镇。第二年修筑边墙,修成了九孔楼红门口烽燧。据《明实录》记载,八月庚寅,“宣府修饬边墙墩台工完,诏赏总督尚书翟鹏、巡抚都御史王仪、镇守总兵官郄永各银三十两、彩段二表里。”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冬,因为蒙古骑兵攻入宣府、大同镇防区,王仪被贬一级。据《明史》载,王仪在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又被调往甘肃,还未出发,发生“庚戌之变”,蒙古俺答汗率军直抵北京城下。明廷起用王仪,令其紧急前往通州镇守。当时平虏大将军仇鸾欺软怕硬,不敢抵御蒙古入侵,反倒趁乱让部卒大肆掳掠。仇鸾的部卒在通州公然抢掠百姓的财物,王仪闻之大怒,将其抓捕后鞭笞,并在集市戴枷示众。仇鸾怀恨在心,将此事告诉嘉靖皇帝。嘉靖皇帝是个昏君,下令抓捕王仪,并将其刑讯后罢为庶民。王仪在经过这些打击后,忧愤离世。今天,只有九眼楼矗立于崇山峻岭之中,无声地述说着那四百多年前的刀光剑影与悲欢离合。

九眼楼又称“望京楼”,是地形上的制高点

九眼楼处在四海冶到慕田峪之间的一处山峰顶部,海拔1150米左右,居高临下,晴天时甚至可以远眺北京城区,因此也被称为“望京楼”,是地形上的制高点。长城在这里交会,西南是擦石口,东南是慕田峪,西北是四海冶,四面应接。古人记载在这里告警鸣放炮火,连居庸关都能相应救援,此言不虚。近年来很多摄影爱好者和驴友都想一睹北京结的风采,登上“望京楼”眺望大好河山,不过这里是明长城的险段,因此提醒大家在游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