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3)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3)

摘要: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问世。17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充满曲折,各国共产党经过风雨历程。在这曲折和风雨中,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则,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不断取得胜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从《共产党宣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深刻认识到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使命

《共产党宣言》在剖析一切资产阶级革命的私利性本质的基础上,深刻地指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公利性即人民性的本质特征:“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并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为共产党人确立了领导社会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使命:即共产党人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没有自己的私利,一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进一步阐释:“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里讲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说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著名论断的创新发展,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造性和时代性,使马克思主义光辉思想经历170年后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