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4)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4)

摘要: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问世。17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充满曲折,各国共产党经过风雨历程。在这曲折和风雨中,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则,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不断取得胜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从《共产党宣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政治抱负和坚定信念

《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同时强调:“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这说明共产党不仅是为实现工人阶级的现实利益而奋斗的,她同时关注着未来,是一个把为实现工人阶级现实利益而奋斗与为实现未来人的自由发展、创造美好社会相结合的无产阶级政党。在马克思、恩格斯心里,在《共产党宣言》的阐述中,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以现实为出发点,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目标奋进的有着远大政治抱负和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后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同志发出了时代号召: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