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5)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5)

摘要: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问世。17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充满曲折,各国共产党经过风雨历程。在这曲折和风雨中,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则,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不断取得胜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从《共产党宣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壮大

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这以后,科学社会主义逐步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指导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斗争,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共产党宣言》发表后,欧洲爆发了规模浩大的革命,特别是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爆发,可以说是对《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革命真理的一次极有影响的实战演练。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带领俄国无产阶级进行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充分表明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科学社会主义由此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不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苏联模式被各社会主义国家普遍采用,科学社会主义由多国建立进入模式化发展阶段。随着苏联模式日益僵化、遭受挫败,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谷。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苏联模式中走出来,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而且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给各社会主义国家以深刻的启迪,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也开始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探索自己的道路。这预示着科学社会主义开始从模式化发展向注重与本国国情紧密结合的特色化发展转变。这一转变,必将给科学社会主义带来新的更加明媚的春天!(作者:徐光春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