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新时代”

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新时代”

摘要: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新时代”,依托于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发生重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最终实现一个每个人都得到自由发展进而全人类得以实现自由发展的美好社会。

1.“新时代”代表着科技进步推动的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经典著作中,深刻表达了科学技术对推动生产力起着关键作用的思想,深刻地揭示了科学技术必将是促进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重要生产力的观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谈到机器和大工业时指出,“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走锭精纺机,因为它开辟了自动体系的新时代。”这里的“新时代”,代表了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写到:“化学中的新时代是随着原子论开始的(所以,近代化学之父不是拉瓦锡,而是道尔顿),相应地,物理学中的新时代是随着分子论开始的(是从运动形式互相转化的发现开始的,这在形式上虽然不同,但在本质上不过是这一过程的另一个方面)。”英国化学家道尔顿于1808年提出原子学说,合理地解释了当时的一些化学现象和规律,准确地阐明了化学变化是原子间的化合与分解,从此结束了化学的神秘性,完成了化学作为一门科学的第一次重大突破。故而,恩格斯予以高度评价。恩格斯对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于1869年所发现的元素周期表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门捷列夫不自觉地应用了黑格尔的量转化为质的规律,完成了科学上的一个勋业。”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指出:“科学在希腊人那里是天才的直觉,而在我们这里却是严格科学的以实验为基础的研究结果,因而也就具有确定得多和明白得多的形式。”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认同科学在人类生产实践过程中作为推动生产力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学的进步同时也是生产劳动者主体实践能力的充分展示。

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回答“彻底废除私有制以后将产生什么结果?”时写到:“现在由于私有制的压迫和土地的分散而难运用现有的改良和科学成就的农业,将来同样也会进入繁荣的新时代,并将给社会提供足够的产品。这样一来,社会就将生产出足够的产品,可以组织分配以满足全体成员的需要。”恩格斯在这里提到的“新时代”,是一个生产力得到大解放大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根据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由于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极大丰富,阶级消失,人的分工也将完全消失,“因为要把工业和农业生产提高到上述的那种水平,单靠机械的和化学的辅助工具是不够的,还必须相应地发展运用这些工具的人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