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摘要: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思想,是与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而不断丰富发展的理论学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条件要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一、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弘扬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致力于应对党长期执政的挑战和要求,破解历史周期律难题,形成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1.党的使命宗旨新定位。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时,习近平同志还强调中国共产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已经成为中国引领新时代潮流和人类发展方向的鲜明旗帜,彰显了我们党的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

2.党的领导体制新突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绝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3.党的自我革命新举措。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习近平同志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于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新要求,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方面,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来筹划党的建设新布局;从党的实践品格、党群关系、自身建设、斗争精神、精神气质等方面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要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统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