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2)

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2)

摘要: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二、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科学研判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全面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1.新矛盾的重大研判。深入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必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于哪个阶段,必须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1956年党的八大、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2017年党的十九大分别对社会主要矛盾进行过三次重要论述,也深刻反映了三个不同的时代: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尤其是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探索站在了新高度,迈上了新台阶,踏上了新征程。

2.新理念的科学凝练。发展新征程需要发展新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前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经验教训基础上,逐渐凝练出一整套新发展理念。首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论,回答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从发展目的的角度深化、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本质论。其次是以经济新常态为特征的发展阶段论,不仅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常态这一重大判断,而且指出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再次是以新发展理念为集合体的发展途径和目标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我国发展所遇到的动力问题、不平衡问题、生态问题、话语权问题以及最终目的问题,拓展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法论。

3.新战略的科学布局。发展理念的贯彻需要科学布局和战略推进。首先是“四个自信”的发展旗帜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引领问题。习近平同志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自信,强化了社会主义软实力建设的战略定位。其次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宏观蓝图问题。把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五个方面视为一个有机整体,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建设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举措问题。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性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根本,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关键,形成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举措。新“三步走”战略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问题。从现阶段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再用两个“15年”分别达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对于十三大提出的“三步走”和十五大提出的21世纪“三步走”,新“三步走”战略不仅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且把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