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3)

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3)

摘要: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三、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既立足中国国情又站在时代潮头,在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同时,深入思考并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个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从而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1.缓解发展赤字——为世界经济指点迷津。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诉求,也是各国一直以来关注的核心议题。中国的发展实践为全人类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弥合全球发展赤字作出了突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世界经济复苏方案,都是这种贡献的重要表现和组成部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各国一道为消除全球发展赤字,实现共同发展做出努力;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发展引领全球发展,以共同发展展现大国风范。

2.破解治理赤字——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发展缺位、方向迷失等一系列困境,其根源是缺乏正确的发展“义利观”。以邻为壑、零和博弈、非合作博弈等观念和行为不仅阻碍了各个国家的发展,也加剧了各种全球性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正确义利观”,积极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对贫穷国家重义轻利、舍利取义,让更多的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参与的G20、APEC等国际合作平台,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既作出了制度贡献,更作出了理论贡献。

3.消解和平赤字——为人类和平注入动能。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永恒期望。回望近代以来的人类历史,国际秩序变迁背后的西方“世界观”始终无法突破一己的利益考量,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成为难以企及的梦想。习近平同志以其高远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邃前瞻的辩证思考,创造性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个光辉思想不仅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底蕴,更有着浓郁的中华传统和合文化的智慧。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演进的重要一环。这种观念克服了以前各种关于世界现状和前景理论的不确定性、模糊性、不可预期性,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愿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