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4)

奋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4)

摘要: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四、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总体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历史方位的新境界。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看,“时代”问题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践的历史起点,也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里的“时代”不是经典马克思主义基于社会形态变迁而划分的历史时代,不是邓小平理论基于世界主题变化而划分的时代,而是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后所呈现的新的发展阶段性特征。就国内向度而言,主要表现为我们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就国际向度而言,主要表现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二是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才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活的灵魂,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决定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原理,提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第三次转化,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彰显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与方法,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发展。

三是国际影响的新境界。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是马克思主义追寻的最终目的,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与使命,践行历史承诺和国际责任,既关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下半程即发展起来后所面临的独特问题,也关注当前人类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超越西方现代化,超越自身既有经验,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伟大复兴。不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而且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本文系“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阶段性成果和“上海市第一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第八组”学习成果)

(执笔人:轩传树 宋洁 叶福林 陈艳红 陈超 包立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