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10)

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10)

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

李明圣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一是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威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研究马克思主义,需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沿着马克思主义指明的实现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奋勇前进。

二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马克思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解放的道路,为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同时,马克思主义为了改变人类历史命运而创立,在人类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需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是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和实践经验而丰富发展,又始终立足时代前沿,在解答现实问题中不断深化提高。研究马克思主义,需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开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实现共产主义需要建立在许多阶段性目标逐步实现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添砖加瓦。

二是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的毕生追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人民利益的忠实的代表者、维护者和促进者。

三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各方面的工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预想的人类美好生活的理想不断转化为生动现实,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开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一是要树立对科学理论的科学态度。马克思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社会主义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一切必须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我们需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

二是要担当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中国共产党人具有重视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发扬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杂志社研究基地主任、前线杂志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