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

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鲜活价值

黄泰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马克思在谈到未来社会的时候,特别是在《共产党宣言》当中讲到,共产党执政之后首要的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使生产力的总量得到快速的增加和提升。今天,我们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候,实际上,一方面要研究生产关系,通过生产关系特别是社会主义基本生产关系的改进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称之为解放生产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发展生产力,为了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来构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促进和发展生产力。

马克思构建经济学的时候,明确宣称他的经济学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是为大众服务的,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宣称自己的阶级性、革命性。今天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同样如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我们的政治经济学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要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同时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最终改革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这些理论和方法都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继承,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当代中国的鲜活性。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要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从新发展理念当中,也可以找到马克思主义给我们创造的理论来源。比如创新发展,马克思在《劳动价值论》中讲到人的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我们今天推动创新发展的时候,去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我们对这些范畴的继承和运用仍然具有鲜活的价值。比如协调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两大部类理论,实际上对今天一二三产业的协同发展、城乡之间的发展、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都有很大的价值。比如绿色发展,马克思对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人对自然的尊重、人对自然科学的使用等,都有很好的论述。实际上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体系当中,在尚未全球化的情况下,马克思探讨了全球化经济学开放体系。比如共享发展,马克思讲了共同富裕的问题、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等。从中可以看到,今天构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来源、重要基本方法、重要基本范畴,都给我们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开放性和时代性。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