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6)

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6)

为新时代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科学方法

艾四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学习好阐释好发展好这一理论,就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怎样才能更好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际上,有的人读成了教条主义者,有的人读成了实用主义者,有的人读出所谓青年马克思和老年马克思的对立,有的人读出所谓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对立,甚至有的人读出所谓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等等。这些情况的出现,有的是读的立场问题,有的是读的方法问题。在5月4日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科学的方法。

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自觉性不强、主动性不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缺乏自信。针对各种怀疑、否定马克思主义有效性、鼓吹马克思主义过时的奇谈怪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关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众多学科,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领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下真功夫,不下苦功夫,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只能学到一些皮毛,难以掌握真谛,更无法真正融会贯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要学深悟透,做到“常学常新”。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美妙之青春,就在于它能够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为了装点门面,最终要落实到用上。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通过原理教科书来学习马克思主义,虽然有助于人们较快熟悉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但要更加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丰富内涵和生动的发展历程,还要进一步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的思想伟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作为理论工作者,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方法,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