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致敬马克思重在回答时代问题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致敬马克思重在回答时代问题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依然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所展现的强大真理力量。今天,我们致敬马克思,重在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关注和回答时代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依然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所展现的强大真理力量。今天,我们致敬马克思,重在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关注和回答时代问题。

坚定信念才能回答好时代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坚定信念,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学说,是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为检验标准的学说,是科学真理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都是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经过实践检验和仍然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具有规律性的认识。因此,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且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今天,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回答好时代问题,才能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行为原则、理想追求、价值目标。

回答时代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实践。时代是判断历史发展趋势的重要科学依据,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不同历史阶段,以及每一个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作出正确的决策。从实践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列宁依据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分析方法,提出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国开始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面对时代问题,强调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对时代问题的最大关注,体现的是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回答时代问题,用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这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只有始终关注时代问题,用实践回答时代问题,才能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创新发展。从微观个体层面来说,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重在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做到与时俱进,坚持立学为先,强化理论武装。要在真信真用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学习理论与探究解决实践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下去,把学习的成效化成检验工作的成效。

马克思主义,是值得我们不断发掘的思想富矿。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