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让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用实际行动让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翻身求解放的真理,这一真理像灯塔,照亮人们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庄严宣示“前进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这一庄严宣示,表达了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的决心,并且要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如何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认清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原因。我们为什么要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原因有二:一是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两次质的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使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进一步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巨大指导作用。二是从未来发展看,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真理的光芒,将照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充分表达了我们党为信仰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同样也表明我们要用真理的明灯照亮我们“所做的一切”的前进方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的原因。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一是要相信马克思主义。只有相信才能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它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二是要认清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按规律办事的信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信仰、是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信仰、是科学的信仰。三是要加强宣传力度。理论上成熟,政治才能坚定,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用经典树立正气、提升境界。四是坚定信仰不动摇。要传承红色基因,把信仰马克思主义与努力工作结合起来,严履党的宗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始终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自愿为追求共产主义奉献终身。

坚持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人类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随着人类不断进步和时代不断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真理是开放的、是发展的。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这三个部分的理论为各自的相应领域提供科学的方法,至于各自相应领域受国内外环境影响而发生的新变化,必须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去破析、去解决。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毛泽东思想,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更要倍加珍惜。

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这九方面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我们要围绕这九个方面思想,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持久、刻苦地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关系原理,深刻分析并找出解决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主要矛盾的办法;恪守马克思主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读懂、弄通、吃透。

总之,我们要认清我们党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坚持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用实际行动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让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09/99944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五河县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