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北大讲话心得体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习总书记北大讲话心得体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摘要: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振奋着每一名北大青年学子的心,而同样作为青年的我们也备受鼓舞。

习主席谈理想。习主席曾经在15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就曾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关键是青年人才要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何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习主席谈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伟大的思想家。习主席教育青年学子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主席谈教师队伍。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因此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所以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主席谈实干。实干才可兴邦,在实干之前是知识的积淀,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要踏实,要学到真知识,将来运用到实践。那么,实干就是知识积淀的下一步,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学习不可以眼高手低,行动更不用改敷衍了事。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