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庄子》:一场似梦又本真的求索

【2018-05】《庄子》:一场似梦又本真的求索

庄子是中国先秦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之一。到了汉代道教出现以后,《庄子》一书便成为了道家经典,被尊称为《南华经》,并与《老子》《周易》合称“三玄”。作为中华民族的源头性经典作品之一,《庄子》不仅是哲学与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且凝结了古代圣哲在诸多领域的智慧精华。

读《庄子》,读到的是瑰丽无边的想象。《庄子》的世界,会让人不由得讶异于一种辽阔感。人的肉体行至有限,纵使步履不停却也尺寸可度;但人的精神如鲲似鹏,可以挣脱时间的绳索,去流浪、去放逐,跨越肉身所限,见天地、见众生。于是便有了《逍遥游》。这是《庄子》的首篇,也是全书经典和核心所在。

“逍遥”一词甫一出口,唇语间的叠韵连绵,仿佛勾勒出悠远的天地轮廓,那是一场笔尖纸上的极乐之宴,揽宇宙、容万物,任想象乘着骏马驰骋,马蹄踏过的痕迹连缀成一个大写的“自由”。而一个“游”字,可以说是庄子一生的心灵写照。

庄子业精于勤,他的卓绝才华世人称道,但是,“予虽有祈向,不可得也”。一方面,腐败社会使他不屑与之为伍;另一方面,“王公大人不能器之”的现实处境使他无法一展抱负。人世间既然如此污秽,“不可与庄语”,他追求自由的心灵只好在幻想的天地里遨游。在这种情况下,他写出了苦闷心灵的追求之歌《逍遥游》。所以《庄子》里那种出世的洗练与辽阔,是入世过后的超脱。那种看起来恣意挥肆的神游徜徉,倒不如说是一种抽离之后对风起云落的静观默照,更是一场叩问生命的涅槃求索。

读《庄子》,读到的是道家宏大深邃的命题。如果说阴阳二者相合生成万物,那么庄子的幻梦之境与俗世现实交相辉映,构筑出了《庄子》充盈而繁复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无边际的想象之力赋予俗世斑斓的色彩,而文辞的瑰丽之下,更闪烁着庄子深邃的思想,引领读者在精神的原野上肆意驰骋。上至对宇宙哲学等宏大命题的思考,下到为人处世、为政之道,乃至艺术美学、审美人格等等,都可以从《庄子》中找到答案。特别是 《逍遥游》中所提到的“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便是庄子对从政的居高位者所构设的理想人格。居庙堂之上者,若是仅仅自得于才智足以胜任其职、德行投合君主心意,那便是像<\\qxsv2\总编室\1发稿目录\18年发稿\2018-5\鷃雀拼字.png>雀般渺小可怜。为官之人过分在意外物,那么功利之心便无法摒除,也就无法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理想境界。在这里,“无己”便是要超越自我,物我两忘;“无功”就是不讲功名利禄,摒除功利之心;进一步达到“无名”,也就是对荣辱得失不动于心,淡然处之、坦然待之。

今天看来,读《庄子》既是对文学素养,又是对道德品格的一种潜移默化的陶冶。若能静下心来,耐心品读《庄子》,传承古代圣哲的高洁品格与思想境界,唤醒已知而未意识到的通透智慧,便是传诵中华传统优秀典籍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