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带给我们的启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虽是普遍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正确处理好坚持、发展、创新的关系,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10

颜晓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精美PPT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他的思想主要体现在其经典著作中。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和大家一起聊聊马克思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以此来纪念伟大的导师马克思。

一、《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

主持人:马克思的一生有很多著作,《共产党宣言》是最具代表性,也是最为人所熟知的一部著作,所以,想请颜教授谈谈《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

颜晓峰:讲到马克思,就不能不讲《共产党宣言》。19世纪30~40年代爆发了“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欧洲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同时显示出了无产阶级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越加重要。在这个背景下,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继承了古典政治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思想,研究编写了《共产党宣言》。其中马克思、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为《共产党宣言》作了一定理论铺垫,此部著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收获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马克思的三本著作,其中有两本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提到的第一本是《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二本是《共产党宣言》,第三本是《资本论》。在讲到《共产党宣言》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和它对于国际工人运动的影响。并强调,《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

可以说《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重要著作,特别是它已经发表170周年了。在170周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仍然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宗旨,继续为共产主义的目标而奋斗,进一步表明了《共产党宣言》阐述的思想、精神、基本原理是伟大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