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带给我们的启示(6)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虽是普遍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正确处理好坚持、发展、创新的关系,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六、《矛盾论》和《实践论》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哲学法宝

主持人:为什么说《矛盾论》和《实践论》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哲学法宝?

颜晓峰:抗日战争是艰苦的,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持久战的胜利。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研究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这个战略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来研究的,是用什么方法来分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规律呢?其实《实践论》的哲学思想,《矛盾论》的哲学思想都渗透于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之中。《论持久战》是重要的战略指导、理论指导,而对其起基础性作用的就是《实践论》《矛盾论》。

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有哪些?

主持人:颜教授请您给我们讲一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有哪些?

颜晓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党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几个重大的理论成果。

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过的正确的理论思想和经验总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是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大的理论成果,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知道,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一个重大成果,也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基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进入新世纪,怎样使我们的发展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协调,怎样使我们的发展有可持续性,这些都是要回答的问题。在个背景下,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其核心:第一,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第二,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第三,以人为本全面回答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持续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向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从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向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从人类文明进步史的向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发展过程和基本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