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带给我们的启示(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虽是普遍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正确处理好坚持、发展、创新的关系,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二、《共产党宣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起到的作用

主持人:好,再请颜教授谈谈《共产党宣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颜晓峰:刚才讲了,19世纪30~40年代,工人阶级作为一个独立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要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争取自己的权利、争取自身的解放,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要把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去改变旧世界,建立新世界,建立一个由工人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所以《共产党宣言》是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解放的思想武器。

主持人: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

颜晓峰:对。其实,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便处于一种苦闷徘徊的状态,不知道从哪里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传进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是由陈望道翻译的。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在翻译过程中,陈望道精力很集中,用粽子蘸了墨汁,其实应该蘸糖,他吃下去后自己还不觉得是墨汁,还说是甜的。后来人们就说“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当陈望道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后,这部著作在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中就传播开了,这些先进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为中国的未来方向指明了方向,把劳苦大众团结了起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所以《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理论基石、理论纽带,鼓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可以说,《共产党宣言》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必读书。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可以知道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入党为了什么。《共产党宣言》中的思想武装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让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