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带给我们的启示(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虽是普遍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正确处理好坚持、发展、创新的关系,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三、《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宝库

主持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宝库,马克思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提出了剩余价值概念,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学说。请颜教授为我们讲解一下《资本论》诞生的历史背景。

颜晓峰: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丰富、全面的思想体系,从马克思青年时代一直到他去世的40多年时间里,马克思一生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和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在他的著作中,《资本论》是花费心血最多,也是投入时间最多的一本著作,是40年磨一“剑”。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到,《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并且引用了马克思在给友人的信中的话,为了《资本论》的写作,“我一直在坟墓的边缘徘徊。因此,我不得不利用我还能工作的每时每刻来完成我的著作”。

马克思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工夫来创作《资本论》?刚才讲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和恩格斯从19世纪40年代初开始从事理论研究,首先的理论贡献是建立唯物史观,建立了一种观察认识社会历史的科学世界观,因为在人类社会历史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生产力,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引起了社会运动,最后导致整个上层经济建筑的变革。所以,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唯物史观,从认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入手,在1848年创作发表了《共产党宣言》。

当然,唯物史观要有更深的理论支持,就必须对资本主义经济规律进行研究。对资本主义经济规律的研究就是要研究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因为唯物史观是讲人类社会普遍的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社会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特定的阶段和形态,它有其特殊规律。这个特殊规律必须要深入研究,才能知道资本主义是怎样产生的,资本主义是怎样发展起来的,资本主义包含哪些内在矛盾,这些矛盾最后的演变发展趋势是什么,怎样能够改变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经济制度,以及研究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在新的生产关系、新的社会关系、新的政治关系中如何能取得更大、更多、更充分的利用。所以,马克思决定下大工夫来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他从解剖资本主义最简单的“细胞”——商品入手,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研究。如果我们能全面深入研读《资本论》,就能感受到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研究是多么科学,又是多么执着努力。

《资本论》的理论高度、思想高度从发表到现在,仍然保持着生命力,保持着对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的解读与剖析,仍然能感受到其理论的真理性和内在的力量。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资本论》是必读书。虽然《资本论》很厚,但我们也要从第一卷读起,才能真正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