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摘要: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对于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富有启迪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对于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富有启迪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

近代中国,救亡图存成为时代课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站起来”,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期,中国向何处走,中国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成为时代课题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使中华民族“富起来”,以解决温饱和建成小康社会为阶段性目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实现由大到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新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使中华民族“强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担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个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