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最好的纪念是“学习和实践”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最好的纪念是“学习和实践”

摘要:习总书记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今年的五月四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的认识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他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友谊长达40年,和妻子燕妮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

更重要的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了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首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以不断发展,不断开放的姿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在新时代我仍然要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能够跟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这九个方面,将为我们的思想注入正确的目标和前行的方向,和党保持统一的思想、拥有坚定的意志、形成协调的行动、具备强大的战斗力。

在新的时代,我们会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习总书记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只有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一步一步认识和实践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正确把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与专政制度,深化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我们自己的生产生活,综合人与自然关系,我们与世界历史的关系和党建的发展,才是正确的向马克思主义学习,才是向近千年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才是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