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有感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有感

摘要:纪念马克思,就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紧盯工程质量,严控输水调度,做好水质保护,确保清水安全北流,让人民群众放心地、幸福地喝上、用上一渠好水。

5月5日是马克思(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诞辰200周年纪念日。马克思的一生不仅是充满着“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的万丈豪情的一生,更是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而义无反顾地革命和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在近代战乱的中国艰难地生根发芽,几经“中国化”与“化中国”,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向全世界展示了共产主义道路引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美好景象和初步成果。今天,我们纪念“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不仅要学习马克思对于真理、信仰和共产主义事业不懈追求、不断超越和不息奋斗的高贵品质,更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总结实践经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让它在新时代里,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开繁花、结硕果。

1.从马克思说起

大胡子马克思对很多人而言是模糊的。很多人眼中的马克思主义仅仅停留在《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必将胜利”等书名或口号里。

他年轻时,也曾年少轻狂,打架斗殴,给漂亮“妹纸”(燕妮)写情诗。曾经叛逆的少年最后读书思考、苦练内功,研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弘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最终成为200年后依然被人们纪念的“千年思想家”。

他的偶像是普罗米修斯,他17岁时曾万丈豪情地写下“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有人质疑这不过是一时心血来潮,他却用尽毕生心血证实这是他的最美初衷。他20多岁时本可轻松地成为一名知名律师,一辈子高贵而又轻松,但他却选择了一条“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荆棘之路。

他的姨父是至今依然有名的飞利浦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妻兄是普鲁士政府的大臣,他却一辈子流落异乡,经济上则常常难以周转。他一生都在研究“资本”,却最缺“资本”。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惜耗尽家财,四处举债,却因为孩子生病没钱看医生,七个夭折了四个。他不惜钱财,也不为了权力,仅为了信仰便风雨兼程。

他的一生所学甚广、所著甚丰,他是世界级的伟人,也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他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结合,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70年前的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问世,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迅即照耀欧洲,震撼世界。我国由“三李带回马克思”,“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自此拉开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幕。

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但是这个崭新的思想武器源于国外,并不意味着就能够自然而然地解决中国革命所面临的问题。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化中国”和“中国化”的结合。一方面,“化中国”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的具体实际,用以分析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另一方面是,“中国化”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使得从中国实际和实践中得出的新的思想、新的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化。“中国化”是以“化中国”为前提,以“中国化”为它的结晶,“中国化”又为新的“化中国”提供升华的理论基础。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理论成果。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在遵义会议后力挽革命狂澜,救人民群众于水深火热之中,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后又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毛泽东思想正是这一系列伟大实践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总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十九大新写入党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新时代,“四个伟大”、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和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关于纪念马克思的思考

纪念的最好方式是传承信仰。我们共产党员同志不仅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更要不断与时俱进,学会弄懂弄通弄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还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实践相结合,学习并实践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的可贵品质,创新南水北调新发展。

(1)学习马克思的可贵品质,保持利国利民的本色。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的一生。

马克思说过,“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的人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也正如马克思所言,我们能够从事着造福人民的调水工作,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正在趋于自我完善的路上。

我们曾喊出过,“南水北调,利国利民!”我们不仅要坚持喊出这般铿锵有力的口号,更要像马克思一样,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这份不负人民之所托、不负国家之所望的调水工作。

(2)学习并实践马克思主义,以党建工作促进运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实施专项计划扩招149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硕博士,北京大学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近些年来西方各界越来越多的人在饱受“经济危机”、“世界之乱”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一切,都表明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并且在不断地发展完善中。

我们南水北调人同样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还因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我们无产阶级的精神支柱。

学习并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等“9个思想”,弄懂弄通弄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才能更好地开展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运管工作。以“劳动创造世界”的精神,夯实日常工作。同时处理好领导和同事关系,明白“友谊总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

(3)做一个不懈奋斗的人,创新南水北调发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更要做一个不懈奋斗的人,创新南水北调发展,提升科技水平,要知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

创新南水北调发展,更要深刻领悟马克思关于时间意义的论述,因为“时间就是能力等待发展的地盘”,“一切经济最后都归结为时间经济”,“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节约时间就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就提升了生产力。

马克思一生致力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纪念马克思,就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紧盯工程质量,严控输水调度,做好水质保护,确保清水安全北流,让人民群众放心地、幸福地喝上、用上一渠好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