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心得体会:我与马克思主义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心得体会:我与马克思主义

摘要:伟大的思想家,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仅以此文,表达自己对马克思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的景仰之情!

今年,是我心中最伟大的思想家(没有之一),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原理的伟大历史作用。

马克思,伟大的革命导师,同时,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思想家之一。在我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他对我的影响也是最重大的,没有之一。此刻,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也回忆一下自己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故事。

我是1977年生人,小时候生活在农村,记忆里的世界是那么贫穷、落后,大概5岁的时候吧,我清晰地记得是6月份的时候吧,在地里帮助大人收麦子,麦芒刺痛我稚嫩的小手,我开始哭,得到的是大人的责备:都5岁了,拾个麦子,哭啥?再哭,不准吃饭。我立刻不敢再哭,因为,相对手疼,饿肚子,简直太可怕了。

之后上学,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我心中开始有太多的疑问和为什么冒出来,这个世界是从哪里来的?人们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忙碌?为什么生活这么穷困?有的孩子家里条件好一点,夏天可以吃冰棍消暑,而我家里比较穷,每次,我都在想,为什么我吃不上冰棍?....慢慢再长大一些,到城里上学,自己心中的为什么和疑问,不是减少,而是越来越多?为什么大人们要每天都去上班?这个社会是怎么运转的?谁发明的钱?我们从哪里来?明天要到哪里去?地球是圆的,月球也是圆的,为什么?真的有外星人吗?我家里的经济条件什么时候才能改善?......总之,太多的为什么,在心中不断生成,但是,没有答案,因为,没有人会来为我解答这些答案,直到开始学习接触和学习哲学。

最初的时候,我们学习的是《社会发展简史》,书中论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总结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社会,最后到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一下子豁然开朗,哦,原来社会这么一步步发展而来的!而社会发展的最终形态将是共产主义,将来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们就再也不用为了生存而发愁,物质极大丰富,一切按需分配,人的自由发展将得到充分保障,再也不用委屈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再也不会存在一些人对另外一些人的剥削和压迫或者强权......共产主义,多么美好的未来!

再后来,开始正式学习哲学方面有关知识,主观与客观,矛盾,内在矛盾,外在矛盾,矛盾的发展演变和相互转化,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事务发展和变化的规律,新生事务和旧事务,普遍联系,永恒运动和静止等等,在这些基础之上,是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哇,瞬间,所有的之前的疑惑豁然开朗,原来如此!而由此知道,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等等伟大的理论均来自马克思,而马克思创立的政党——共产党,就是一群唯物主义者。

至此,可以说,对马克思主义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感谢马克思,让我得以客观的,真实的,廓清自己心中的诸多迷雾。

再接着,开始接触并且学习一些基本的经济学理论,货币的来源,一般等价物,开始学习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社会平均利润率等,由此,明确了资本和资本主义运行的规律,仅仅劳动创造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和社会平均利润率等理论,我敢说,将马克思称之为伟大的经济学家,一点也不为过。由此高度抽象的理论和社会运行规律,被马克思洞悉,并且写成巨著《资本论》,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再接着,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读毛选,读邓选,读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党的一系列理论,学习政治经济学,由此,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之后,在大学期间,自学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学》等,更加深了对经济和社会、法律等等规律的认识之后,再看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理论,尤其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等等,从内心深处来说,如果没有接触马克思主义,我对这个世界和整个社会的认识将可能永远处于懵懂状态,若如此的话,我的人生将多么的空洞和乏味!

事实胜于雄辩,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及其原理的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实现了反封建,民族独立,改革开放,国家富强等一系列伟大胜利,同时,在去年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在谈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时候,等于宣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历史性的结束了以“短缺”为基本形态的生存和经济状态!这样伟大的成就,无疑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在改造人类社会方面的伟大和正确。

于我个人来讲,如果没有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及其理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每天清晰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认识和看懂这个纷繁的社会和国际上的各种冲突、战争与矛盾。

感谢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理论,这些理论是我人生的指南针和照明灯,让我能够看清过去,现在和未来。

伟大的思想家,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仅以此文,表达自己对马克思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的景仰之情!

马克思,无愧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