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现讴歌英雄梦

我实现讴歌英雄梦

摘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之所以无穷,就在于他不仅能在短时间内震撼人、感化人、鼓舞人,更在于他能在长时间内陶冶人、影响人、教育人。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条战线涌现出孔繁森、李向群、徐洪刚、李素丽等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我们总参谋部,相继推出了胡子将军孙毅、英雄军事五项队、英雄测绘大队、大学生扎根边疆的榜样冯敏等一批先进典型。英模们各具特色的感人事迹和奋斗梦想的实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人生理想、人生目标及实现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和拼搏精神。似甘泉滋润心田,如骤雨冲刷灵魂,在一次次的精神洗礼中,英模们的形象融入人们心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之所以无穷,就在于他不仅能在短时间内震撼人、感化人、鼓舞人,更在于他能在长时间内陶冶人、影响人、教育人。为达到这个目的,当时在总参政治部文化部负责文艺创作的我,就想用现代传播手段——电视剧的形式把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搬上荧屏并制成录像带,发给部队教育官兵,在电视播出教育人民、影响世界。当时的情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总参是高级军事领率机关,但几十年从来没有组织拍摄过电视剧。况且,总参文化部不像各军区文化部影视机构人员设备齐全,我们既无影视机构,又无人员器材设备经费,做这件事十分不易。但我想,事在人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一个人如果热爱一项事业,就要像英模人物那样,执着地坚守与献身,唤发起全身的能量。我是这样想的,这也是我生活真实的写照。

说干就干!我曾经在山西太原附近的部队工作九年,靠关系找到太原电视台副台长靳大力,说明想拍孙毅老将军的电视剧,他听了情况,又看了新华社周萍同志写的电视剧本,答复说这件事一定共同完成,人员设备经费台里全包,总参及部队由我协调。1991年9月,在石家庄陆军学院,三集电视剧《胡子将军孙毅》正式开机。晚上,在大操场,五百多名官兵参加拍摄老将军孙毅讲光荣传统的一场戏。整个电视剧摄制完成后,征求孙毅将军的意见,他说:“我很满意,电视剧宣传的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举双手赞成!”

12月26日,由时任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写片名的电视剧《胡子将军孙毅》座谈会在京西宾馆举行。时任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韩怀智中将,总政副主任周克玉上将、李继耐上将等出席。迟浩田总长指出,这部电视剧成功地再现了孙老的高尚品德,感人肺腑。他希望把这部电视剧作为对青年官兵进行党史学习和深化社会主义信念教育的好教材。1992年新年刚过,这部电视剧登上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黄金时间段向全国播出。春节前夕,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上将亲切接见了孙毅老将军和剧组主创人员。我作为制片主任参加这次活动心情很激动,为第一部电视剧漂亮登场而自豪。

士气一鼓再鼓。全军和总参文艺创作座谈会相继召开后,经总参首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总参电视艺术中心。我作为列席会议成员,心情难以言表,决心不辜负张万年总参谋长和首长们的期望,把电视剧搞得更好。作为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的我,任务是艰巨的,首先提议并报领导同意把解放军军事五项队的事迹拍成电视剧,并找到战友莫言,把创作剧本的任务交给他。第二天,莫言换上一套迷彩服,来到军体大队体验生活采访创作。半个月后,拿出了四集电视剧本《神圣的军旗》。剧本有了,就到社会上找赞助,经过努力,浙江宁波北仑一老板出资40万元。一些北京企业听说后,也大力支持。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提供拍摄用军服、迷彩服和迷彩包,石景山一个鞋业公司提供运动员出国用“老人头”皮鞋,门头沟九龙山公司提供矿泉水。组建拍摄班子任务繁杂,找导演、找演员、找化服道工作人员、选外景、签各种合同、借车辆、制订详细的拍摄计划,包括导演摄像出国拍摄批文等等,一个都不能少。该片由时任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题写了片名,八一电影制片厂宁海强执导,半年后,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并获好评。该剧首映式上,总参领导、广电总局的领导都对该片大加赞赏。该剧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还作为改革开放后成立的国际频道第一部电视剧向海外推出。不少地方青年看了片子后写信,想去当兵,到军体大队为国争光。2010年军事五项队作为全国重大典型做了宣传,全国巡讲时,受到热烈欢迎。在国家体委作报告时,身材高大的王治郅第一个进场,听完报告他赞扬说:“这是真英雄!”

此后还拍摄了反映测绘兵生活的《情壮海涯》和反映冯敏扎根边疆的《军校毕业生》。在新疆拍《军校毕业生》时,我从海拔近4000米的冰达坂到烈日炎炎的吐鲁番一天一个来回,穿过无人居住、无便利交通、无联络信号的“三无区”,到晚上12点才吃碗面条。辛苦换来收获,《军校毕业生》最终获得全国第14届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我也光荣当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 

前几年,年过半百、仍干劲不减的我负责拍摄五集文献纪录片《许光达大将》。在拍摄中,不仅担任撰稿,还带摄制组下广东、走陕西、到江苏采访,行程5000多公里,行期一个多月。这部作品在全国420部电视纪录片评比中荣获金奖。在拍完三集纪录片《陈士榘上将》后,陈司令员的几个子女请我吃饭并说,老杨帮助我们完成了为父亲拍摄纪录片的一个梦想,你的功劳我们永记心怀。我对他们说,你们应该感谢陈司令员,是他为党和军队建设做出的贡献;你们应该感谢伟大的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让我们用现代化的手段使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