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摘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体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如何学,学什么,需要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立足本职,不断提升。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京胜利召开,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体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如何学,学什么,需要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立足本职,不断提升。

一、学出忠诚、自信、担当、行动和创新,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

(一)学出一份忠诚

学习十九大精神首先就是要学习“忠诚”二字。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回顾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历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党全国发展的根本指南和思想指针,必须深刻把握思想精髓和内涵要义,深刻领悟“8个明确”“14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将其作为自身行动的根本遵循。

忠诚,有信仰才能忠诚。这种信仰根植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绝对信任与坚持,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悟,甚至是为党牺牲一切的觉悟,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应有之义。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里写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每个党员就是一颗火种,秉持着对党忠诚的理念,怀抱着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这熊熊烈火就永不熄灭。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就个人而言,还需要对自己奋斗的事业忠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克服万难,激流勇进。

(二)学出一份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特朗普访华之际,习近平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介绍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他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这就是自信。我们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有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前不久,公司组织参观了嘉兴南湖,一条小船到一个大党,深深地震撼到我,想到一大召开时与会代表才13人,如今全国党员近9000多万,我们的共产党这生命力是多么强大磅礴,是多么的震撼人心,同时发自内心地生出一份自信,扎根群众,必然枝繁叶茂,必然郁郁葱葱。李大钊先生的《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中,以大河奔流比喻民族生命的进程,以崎岖险路比喻中华民族所逢的史路,中国共产党正因为在艰难困苦中毫不放弃,对革命保持必胜的信念,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份自信不是谁赋予的,是历史的实践证明的。作为一名党员,内心也应该充满自信,从历史篇章中证明的自信,在现代化社会主义新中国展现的自信,又呈现出不一样的篇章。

新时代,我们的自信来自于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伟大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的自信来自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确立。我们的自信来自于对未来几年为全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全方位的制度性安排。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单从经济方面来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会是一个L型,从高速降速但是稳定增长,逐步超越那些发达国家。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向胜利光辉。

(三)学出一份担当

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个人工作摆在新时代的大背景、大格局下来考量,时时处处与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钟。习近平同志强调“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在过去的亡国灭种之际,弱小的中国共产党就挑起了改变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重担,近百年的筚路蓝缕,如斯巨变、如此伟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责任担当。进入新时代后,开启了新征程,没有党员干部的担当就谈不上政策的落实落地,就谈不上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十九大报告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安排,以敢于担当的政治责任、善于担当的政治能力,肩负起落实党中央政策、发展地方经济、造福地方百姓的重任。

绍兴的鲁迅故里有面巨大的石墙,上面写着“民族脊梁”四个大字,我想,民族脊梁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人,它必然是代表着先进性与纯洁性的众多人,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曾经许下的诺言一个个实现,建立新中国,大力发展生产力,对外开放,政治、经济、文化均大力发展,新中国日益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两个一百年”许下的承诺又是一份担当,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到2035年,中国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相信,凭借着共产党的这份担当,这两个目标必然会实现。

(四)学出一份行动

十九大报告中有许多新提法新举措,比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包括两个阶段、8个明确、14条基本方略等丰富内容,十九大精神,不仅仅是停留在白纸上的简单文字,而是每一项都是实打实的具体工作,这就是一份详细的工作计划,是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是全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未来的全面规划与把握,正是体现在这一份份报告中,这是对全中国人民的负责,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在执行力上,中国共产党也是举全党之力把工作内容原原本本、彻彻底底地部署落实下去。对于偌大的中国来说,每一项工作都可以说是庞大的工程,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报告中三言两语看似简单,实际落实的时候会遇到多多少少的困难,这是难以想象的。对比个人,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然后全年贯彻落实,有时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有一两项与原计划存在偏差。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后,我学到了一份行动,这是一种态度,一种认识,也是一种担当。

(五)学出一份创新

听了陈启清教授的讲课,对我理解“创新”的意义很有启发。宏观经济学上有个生产函数公式,Y=AF(L、K),F是固定函数,我国现在增长主要要靠A,就是劳动生产率,因为人口红利(L)没有了,投资拉动也不行了(K)。劳动生产率的提升靠什么,就是科技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提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运转最根本的必然是创新驱动,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放在第一位的。我管理的部门是审计法务部/纪检监察部,连续两年在公司职能部门里绩效考核中被评为A,但是在评分中,唯有1项创新总是排在靠后位置,这让我不禁思考,分管部门的创新能力应该怎么来提升,如果没有创新,我们是不是一直沿着老路子做着重复性的工作。

二、结合十九大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做好2018年工作

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讲得清的,每个人也都会有切身感受,本人作为公司纪委书记、总法律顾问,结合自身实际,想简单谈谈如何按照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工作。

(一)坚持理论学习,强化“四种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积极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自学,努力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素养提升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实效性,强化“四种意识”,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提升与个人具体工作相结合,把个人工作开展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

(二)明确职责定位,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集中精力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立足本职,抓好公司及部门的相关工作,抓好制度内控审计、法务服务,抓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关注公司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强化事前事中过程的廉洁风险防控。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开展纪委书记约谈,明确责任清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纠“四风”工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强化党内监督,开展干部任前廉洁谈话,把好选人用人征求意见关。

(三)严于律己,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自觉学习新《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廉洁从业、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检点自己的言行与差距。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我约束,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努力塑造廉洁、担当、有为的良好形象。

以上是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点体会,敬请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