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自由 自信 自强

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自由 自信 自强

摘要:我们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信推进自强,以自强铸就新时代中国人民自由全面发展的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伟大的时代价值,郑重宣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庄严宣示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思想深邃,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又激荡起“为世界谋大同”的高尚情怀,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里围绕自由、自信、自强,谈几点学习体会。

自由。实现人类的自由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根本落脚点。《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不仅为人民绘就了“自由联合体”的共产主义蓝图,还创造性地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指明了实现自由解放的道路。纵观马克思的一生,就是为人类解放而不懈奋斗的一生,就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史,就是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做主、走向富强的历史,就是始终围绕中国人民实现自由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解放与独立,为人民的自由解放提供了政治保障。在建设与改革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人民自由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为人民的自由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马克思主义认为,推进人的自由解放是循序渐进的,跨越发展阶段、脱离国情和实际的自由解放只能是空谈。当前,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人民群众期盼拥有更民主的权利、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人民自由全面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自信。拥有真理才能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忠实传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从理论源头上提升了自信。正是有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至今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天空越来越湛蓝。这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相贯通的伟大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从历史实践中坚定了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主义发展历史进行了深刻总结,无论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看,还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看,甚至是从资本主义发展史看,马克思主义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为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实践证明,马克思之前的历史,都通向马克思;马克思之后的历史,都是从马克思重新出发的。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从文化底蕴中增强了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建设思想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才形成和发展了我们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既与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要求相结合,还与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坚信,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入推进,必将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局面,必将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自强。马克思主义充满着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回顾中国人民的“自强史”可以看到,正是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越发朝气蓬勃、阔步前进,道路更加坚定,制度更加巩固,人民更加自信,国家更加强大。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力量。我们要不断吸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要做到“理论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我们要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关于坚守人民立场、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关于人民民主、关于文化建设、关于社会建设、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关于世界历史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要从我做起,坚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二要做到“政治强”。“为人类福利而劳动”是马克思做出的职业选择和人生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则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牢记这个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要做到“本领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总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积极努力。

自由、自信、自强这三者是辩证统一的。自由是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价值观,正是在这一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我们党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才拥有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是依托这“四个自信”,才能凝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我们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信推进自强,以自强铸就新时代中国人民自由全面发展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