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改玉:钢轨探伤工中的“花木兰”

关改玉:钢轨探伤工中的“花木兰”

摘要:工作中关改玉细心观察,用心捉摸,坚持边干边学。在不断的摸索实践和积累中,她总结出了“心里稳、移动慢、坚持看”的工作方法,“看关键、看重点、看本质”的工作要领和“一看波形显示、二看探头位置、三看轨道状态”的工作重点,有效地避免了误判漏检的发生。

“探伤工”对于我们来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但是你知道吗,当你乘坐火车时,经过的所有铁轨都要由探伤工仔细检查。他们往往要背上十几斤重的精密仪器,一个焊点一个焊点地为钢轨"揪"出病害,确保每个焊点都符合标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这是非常辛苦的职业,然而,却有一位80后姑娘,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她就是关改玉。

勤学苦钻练硬功

大学毕业后的关改玉,先是进入了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海东项目部办公室工作。由于公司刚刚成立,急缺探伤工,关改玉转而报考了国家级探伤工培训考试,并如愿取得探伤资格证,成为铺架分公司第一批且是唯一的一名女探伤工。

海南东环铁路是关改玉在取证后接触的第一个工程。当时海南正值夏季,在阳光的暴晒下,钢轨温度超过60度。关改玉每天都要背着十多斤重的仪器,沿着铁路沿线对钢轨焊接头逐一检测。长时间行走在钢轨间,汗水流入眼睛,眼睛会火辣辣地疼。

探伤时,为求准确,关改玉经常需要跪在道砟、枕木上核对两到三遍,一跪就是20多分钟,探伤完毕后接着再走几百米继续蹲下探伤。一天下来,她的双腿常常会酸软无力,膝盖被磨破,肩膀变得又红又肿。

在线上作业最为头疼的事就是上厕所。现场条件差,不同工种交叉作业较多,而且大多都是男职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关改玉坚持在班前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热得实在难耐才抿一小口。因此,上火对她来讲就是家常便饭。

参与京沪高铁施工时,关改玉要在高架线路上探伤,每天攀爬20多米的高架梯至少3趟,这对于一个有恐高症的女孩而言,无疑是道巨大障碍。为了工作她硬着头皮,克服心理障碍,慢慢地一步一步往上挪。在她的努力下,京沪高铁所有的探伤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并且获得业主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