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玉良:拄拐教师奉献偏远山区

舒玉良:拄拐教师奉献偏远山区

摘要:2016年春节后,舒玉良再次接受手术治疗,受到病痛的严重影响,现在他只担任一个班的语文老师,同时兼任政教处辅导教师,为学生“引路”。如今,他把自己的工作概括成四个字——用爱倾听。在他建立的“成长档案袋”中,学生塞进了各种各样的纸条,把不愿告诉别人的“秘密”向舒玉良倾诉。

拄拐教师奉献偏远山区探望留守学生晕倒雪地(图)

舒玉良在板书。姚磊摄

一开始下决心干好教师这个职业,除了单纯地出于喜欢,在很大程度上还带有赌气的性质。“教育局怎么安排来了个跛子?”参加工作第一天,便有同事甚至学生在背后对拄着双拐走路的舒玉良指指点点。他没有发作,“从那时候下定决心,工作一定不能比别人差。”

舒玉良的腿出现病症是1999年在师范学校读书临近毕业时,“正走着路,突然像被推倒的圆木一样,扑通一声,直直地摔倒在路上。”检查结果表明,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及双侧股骨头坏死,脊柱强直,腰不能弯,腿不能曲,下肢活动受限,必须拄双拐才能行走。

舒玉良的脚步一天比一天变窄,每跨一步,股间刺骨的疼痛便阵阵袭来。父亲买的拐杖成为他最好的伙伴。在那段难熬的岁月,他迷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男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遭遇更是感同身受。“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成为他的座右铭。

“越是困难,就越要证明自己。”面对质疑,舒玉良主动申请成为玉屏侗族自治县最偏远的漳寨中学初三年级三个班的班主任。他每天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了解每个学生。2001年腊月,大雪封山,得知远离教学点8公里山路的黄母冲村一名留守学生独自在家,舒玉良决定去看看学生,山路难行,天寒地冻,一步一滑,最后他疼得晕倒在地,幸亏路过的村民把他从雪地里救起。

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杨鑫是舒玉良的学生,现在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给舒老师打个电话问候。“以前家里穷想出去打工,几天都没去上学,那天正在放羊突然看见舒老师来找我。”杨鑫说,就在他们快相遇时,杨鑫突然驱赶着羊从另一条小路跑了。舒玉良拄着双拐,在杨鑫回家必经的路口站着,一直等到天黑。第二天,杨鑫准时到校上课。

2003年,因学校撤并,舒玉良被调到现在的玉屏县黔东民族寄宿制中学工作。更繁杂的教学任务,让舒玉良着实有些吃不消。教育局领导建议舒玉良病退或调整岗位,却遭婉拒:“那样我的生命就真的终止了。”

然而,一个残疾人要想留在讲台上,无疑要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努力,“写板书时,因为要一只手拄着拐杖,有时会写歪,有时重叠在一起。” 舒玉良把初中三年的课文几乎全部背了下来,课讲得越发精彩。他说、学、逗、唱,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

“腿脚不好,上课就一定要生动,才能把几十双眼睛吸引到我这儿来。”从2000年到2016年,他在讲台上一站就是16年。

2016年春节后,舒玉良再次接受手术治疗,受到病痛的严重影响,现在他只担任一个班的语文老师,同时兼任政教处辅导教师,为学生“引路”。如今,他把自己的工作概括成四个字——用爱倾听。在他建立的“成长档案袋”中,学生塞进了各种各样的纸条,把不愿告诉别人的“秘密”向舒玉良倾诉。

春去秋来十六载,如今舒玉良和他的双拐依然在教学一线前行着,“只要我还走得动,还有孩子上学,我就得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