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三)

摘要:报告人通过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与产业美、村庄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形成的强烈对比,围绕那些非美丽乡村的做法、美丽乡村应该是什么样、美丽乡村的源起、美丽乡村建设现状、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

QQ截图20180413085349

魏玉栋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阅读文稿《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一)》

点击阅读文稿《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二)》

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

(一)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特征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几个特征:第一特征是“政府主导”。我想用了三个“几乎”来概括——几乎每个省都出台了本省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意见,几乎每个省都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牵头负责部门,几乎每个省都安排财政项目资金开展试点建设。

图片1

第二个特征是“生态植入”。上图是一个地方把一些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画成漫画,漫画非常直白,入口入心,比如“不沿马路搞建设”“不占良田”“不过度硬化”等,实际上就是生态的问题。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次乡建运动像美丽乡村这样如此的重视“生态”这个词。生态不仅成为乡村发展的目标,更成为乡村发展的动力。

第三个特征是“百花齐放”。晏阳初曾经说过:“要把农民的智慧发展起来,培养起来,使他们有力量自动的起来改造,改造才能成功;自动的起来建设,建设才会生根。”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提出一定要尊重各地的探索,绝对不能搞一刀切,因为美丽乡村建设本身就是各地的创新做法,所以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出很多非常好的模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