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一)

摘要:当前很多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出现了偏颇,魏老师列举了一系列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引导广大网友思考什么样的乡村建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建设。

QQ截图20180413085349

魏玉栋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视频

一、非美丽乡村的做法和思考

讲美丽乡村首先要讲哪些是非美丽乡村的做法。当前,很多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出现了偏颇,我总结了几个词。

第一个词是“反自然”。我曾经去过一个西部的地级市,当地领导说他们市非常重视美丽乡村,通过各个方面筹集了不少钱,买了很多水泥,水泥进村以后美丽乡村就建成了。这种现象是广泛存在的。我也曾经去过一个村,他们带着我到村里去看美丽乡村建设的成绩,其中之一就是村里的一条山溪,他们把这条山溪做了“三面光”硬化处理。我跟他们说:“你们这不叫建设,完全是破坏,建议不要继续了。”为什么?道理很简单。这个村子边上是溪,溪背后就是大山,这条山溪与村民之间有一种非常紧密或者说特殊的连接关系,村里边的每一个百姓,无论岁数的大小,都与这条溪有一系列的故事。现在把山溪用水泥砌成两米高直上直下的渠道,这一下子就把山溪和人之间距离拉远了,小孩再也不能到溪水里玩耍,而且还很危险。这是第一个现象,我称为“水泥思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