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三)(2)

摘要:报告人通过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与产业美、村庄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形成的强烈对比,围绕那些非美丽乡村的做法、美丽乡村应该是什么样、美丽乡村的源起、美丽乡村建设现状、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

(二)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理念层面,美丽乡村建设让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农村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美丽乡村已不光成为一种理念,更成为一套理论。二是现实层面上,通过一些具体、务实、管用的政策和措施,树立了一批典型,通过典型带动一些村庄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引发了一场新乡村建设运动。

图片22

这是四川蒲江县的明月村。一些城市白领、年轻人都非常看好明月村的环境,到这个村来居住甚至创业,这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这些年轻人来了以后,确实把明月村带活了,也带出名了。这样的例子很多。三是精神层面,我们提出三个“回来”:让鸟儿回来,生态的改变;让传统回来,对信仰方面的东西怎么挖掘和传承;让年轻人回来,只有年轻人回来,村庄才能重新焕发它的活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农民看到了对未来的希望。

小结: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

我主张,把农村居民放在中心,与其他主体不是并列的关系,调动各个方面的资源与积极性,尤其是当地老百姓的积极性。另外,美丽乡村建设有两个核心的词:一个是农民,一个是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光考虑生态不考虑农民,行吗?显然是不行的。光考虑农民不考虑生态,行吗?显然也不行。所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核心内容就在于两者重叠,四少四多。

少扶强、多扶弱。站在政府的角度上,应该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作锦上添花的事。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农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少打扰、多尊重。首先,少打扰生态。也就是少砍树、不挖山、慎填湖,遵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体的道理,尊重世间万物的自然存在。与一些地方粗暴地给河道、沟渠做“三面光”防渗处理不同,我在四川蒲江看到一个茶园,这个茶园跟其他的茶园不太一样,它底下是茶树上面是松树,而且松树长得特别高大。我问茶园的园主,你种茶树的时候为什么不把松树砍掉?他说,茶树和松树是一对好兄弟,松树需要茶树给它提供养分,茶树需要松树给它遮荫。因为茶树不喜欢大太阳,稍微有点阴凉长得更好,更不容易有病虫害,这就是非常和谐的模式,就是纯生态。其次,少打扰村庄。村庄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律、自己的道理。要尽量避免大拆大建动、“大手术”式的建设,否则很容易让村庄“失血过多”或“伤痕累累”。第三,少打扰农民。我们去帮助乡亲们发展,一定要懂得“客随主便”的道理,决不能反客为主、越俎代庖。世世代代生活在村子里的村民最知道他们缺什么、需要补什么,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群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