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昔日的票证看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昔日的票证看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摘要:喜读报告心头暖,字里行间肺腑言。不忘初心为人民,强国富民百姓赞。决胜小康绘蓝图,改革开放谱新篇。昂首跨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展新颜。

在我家的书柜中,有一个大铁盒,里面装着我收藏的一些全国粮票、北京市粮票、北京市食用油票、外汇兑换券,以及几张黑龙江、吉林、陕西省的地方粮票。

我今年71岁了,经历了国家计划经济年代,也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的市场经济年代。今天,回顾昔日居民凭票证购物的往事,可以从中感受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粮票

全国统一的粮票(俗称:全国粮票),持全国粮票到什么地方都可以使用;还有地方粮票,如北京市粮票、黑龙江省、吉林省、陕西省粮票等,持这种地方粮票,只限于本市或本省使用,全国不通用。北京市粮票还分粮票和面票,每人每月定量有一定比例,面票只能买面,米票只能买米,粮票只能买粗粮如玉米面。

由于我家里人口多,每月定量的粮食不够吃,在外地(内蒙第一机械制造厂)工作的哥哥,常往家里寄点全国粮票。拿一个人一个月定量的全国粮票,到粮店换成北京市粮票,还能得到半斤食用油票。若从北京出差去外地,用个人一个月的定量换全国粮票,必须还得把每月半斤油票交出。

那时候,我家住朝外二条胡同113号,胡同东南侧是杜家楼胡同,这里是地图出版社居民区,住了不少南方人,南方人喜欢食米,北方人喜欢面食,每个月有一位老太太到我家,找母亲换粮票,老太太拿面票与母亲换米票。虽是1斤换1斤,但有时老太太多给母亲几斤粮票。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居住的胡同里,常有小贩用鸡蛋与居民换粮票的,粮票成了交换食品的“货币”。

1993年,北京市放开粮食供应,粮票退出了历史舞台,人们吃饭无后顾之忧,可以尽情地吃饱,再也没有因没粮票、不够吃而发愁了。     

二、食用油票

在计划经济年代,每人每月半斤油票,只有逢年过节,政府发补助油票,凭节日补助油票,到指定的副食商店买油。节日补助油每人虽然只有2两,但人们领到了有“小灯笼”的油票,还是特别高兴,过节了多放点油,多炒俩菜。

那时候副食品特别少,只有到春节时,每人供应半斤花生,凭购粮证可到粮店购买,不像现在花生、花生米,随处可以买到,商品丰富商家还愁卖不出去呢。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大发展,物质极大的丰富,人们想吃什么有什么,想买什么有什么。各种品牌的食用油,超市里随您购买,促销时还白给一小瓶油。

这正是:昔日凭票半斤油,过节才见“小灯笼”。如今粮油随便吃,市民赶上好时候。

三、外汇兑换券

说起外汇兑换券,如今30岁的人,恐怕没见过,也可能没听说过。我有十几张外汇兑换券(简称:外汇券),有一张面值一元的、一张面值伍角的,十二三张是面值一角的。

文革结束后,政府放开市民出国探访亲属,经主管部门批准,用一定数额的人民币,换取一定数额的外汇券。外汇券作为一种特殊的货币,可在指定的商店,购买紧俏商品。建国门外的友谊商店,就是专门使用外汇券的地方。我的一位同事,他的岳母是日本人,居住在日本大阪,他和夫人常去日本国探亲,手里有外汇券,一些同事常请他用外汇券购买紧俏商品。那时候,使用外汇券购买商品,是一件很时髦、很受人羡慕的事。

1995年初,外汇券停止了使用。外汇兑换券,反映了货币变化使用的那段历史。

四、购煤证

在凭票凭本供应的年代,买煤也是定量供应,凭购煤证去煤场买煤,煤场要在煤证上登记购煤数量。那时候煤气还没供应给老百姓,谁家要是有一个煤气罐,那可就是宝贝了。使煤气罐每月也是有定量的,对超定量的可多花钱买煤气使用。如今,人们住上了楼房,使用清洁能源管道煤气,室内还有暖气,昔日买煤买柴烧火做饭,胡同里冒浓烟,冬季买储存煤取暖的日子已成为历史了。

另外,计划经济年代还有布票、自行车票、缝纫机票、家具票(立柜票、双人床票、酒柜票等)、电风扇票、电表票、购粮证、副食本等票证。昔日的票证,反映了改革开放前人民生活的具体情况。物资匮乏,凭票供应。老百姓日常生活有多艰难啊!改革开放后,人们赶上了好时候,社会物质极大的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了。这正是:昔日购物凭票证,百姓生活困难多。如今经济大发展,百姓舒心喜眉梢。  

去年,党的十九又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会过得更好。

这正是:喜读报告心头暖,字里行间肺腑言。不忘初心为人民,强国富民百姓赞。决胜小康绘蓝图,改革开放谱新篇。昂首跨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展新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