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马克思精神火炬永传不灭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马克思精神火炬永传不灭

摘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展望未来,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智慧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前进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表达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决心。

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信仰,是实践,它给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带来了方法,指明了目标。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表达对马克思的深沉纪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的决心,时刻警醒着每一个中华儿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时代在变化,挑战在不断加剧,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尤需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新中国在不同的历史机遇期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思想新的内涵。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从未间断过。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着三大基本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当代年轻人要不忘初心,将心中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转化为脚下的力量,将信仰的力量转化为行动的自觉。我们生逢好时代。与前人相比,当前我们拥有相对更好的物质基础,便利我们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年轻干部尤其是党员同志,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先一步、深一层,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天,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展望未来,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智慧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