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树文化自信 建文化强国(2)

二、为什么要重视文化

文化究竟有什么作用?我认为只有对这个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做到重视文化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口号上。

第一,从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来看,文化的作用有哪些?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讲,我认为文化有三个作用:一是文化可以立国,二是文化可以富国,三是文化可以强国。

文化可以立国。从世界强国来看,美国建国虽然只有二百多年,但他在建国之初就奠定了他的文化和价值观。美国建国之初的一些思想家、政治家当时就提出了很多有远见的、符合现代社会的文化理念,奠定了美国文化的根基。新加坡建国只有几十年,李光耀作为新加坡的国父,非常注重文化立国,提出了很多关于文化发展的观点。从这些强国就可以看出,其实他们都有文化根基。包括我国现在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建设,实际上西方国家也非常重视这些。像欧美一些国家,他们都有自己的文化根基或者价值观。所以说,文化是可以立国的。

文化可以富国。文化产业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的朝阳产业。现在,一流的发达国家不仅都是文化强国,而且都是文化产业强国。美国强,强在哪?当然,科技是一方面,但实际上有些人认为科技也是一种文化,而且它是奠基于文化之上的。所以说,美国的科技强,但是他的文化产业更强。文化产业在美国经济体系中的分量是非常重的。1996年,美国的文化产业出口已经超过其航天业的出口。很多人认为美国的航天业厉害,实际上他的文化产业更厉害。美国的很多文化企业集团,比如美国新闻集团、美国时代华纳、迪士尼等都是世界五百强。所以说,美国的文化产业现在是非常强大的。

再来看看日本。大家说日本的科技很强大,但是他的文化产业也很厉害。日本的动漫产业是世界第一的。《聪明的一休》《花仙子》等,都是日本的文化产品。再有,日本的网络游戏也是世界上最强的。当然,现在中国在这方面发展得也非常快。所以说,从世界经济强国来看,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基本上超过了10%。

文化可以强国。文化的本质或者说核心是价值观,是思维方式,是人对世界的态度。为什么说文化可以强国?就在于文化可以塑造人。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人的素质、思维方式、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方式。所以说,一个好的文化能塑造一个好的人。我们来看看德国,德国经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实际上每一次世界大战对这个国家来说都是摧毁性、毁灭性的打击,但是他最后又强大起来了,为什么?很多人研究发现,德国的教育非常独特,他的教育特别注重人的品行塑造,塑造出来的人讲诚信,努力工作,这样塑造出来的国民是高素质的。习近平同志也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长久。所以说,文化是可以强国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