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树文化自信 建文化强国(4)

三、文化自信是深沉持久的力量

文化自信不仅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也被写进了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里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足以看出文化自信的重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与国运是紧密相关的。1840年,大清王朝由盛转衰,中华民族从1840年开始走下坡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又开始走上坡路了。这170多年使中国的文化自信力大大减弱,基于这个我们今天提出了文化自信。

我们自信在哪里?自信,不能是主观地想自信就自信,这种自信不是自信,而是自大。我们文化自信的底蕴、根基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能够文化自信?这个问题要讲清楚。

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中国是四大古国之一。历史学家汤因比指出,世界上曾经出现过26种主要的文明,但是后来这些文明中有很多都消失了。在这些文明中,有四种文明是原创性文明,就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代中国就是四大文明古国,这四种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源头。虽然从排序上看,古代中国在四大文明古国里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但中华文明是非常独特的,因为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举一个例子,我们今天写的汉子就是古人发明的,虽然现在有些演变,但很多字的变化都不大。再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这些我们今天还在用的经典语句,都是几千年前我们的圣贤写下的。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在四大文明古国里,只有中华文明是绵延不断的、有生命力的。

有人说,世界文化有几个特点:西方文化主要是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印度文化是研究人与神的关系,中国文化是研究人与人的关系。中国文化在处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怎样和谐相处等方面是有很深造诣的。中国文化是一个很伟大的文化,我们不仅有唐诗宋词,还有古镇古城。实际上从一些古镇古城也能看出,古代中国的经济水平是不差的,如果没有经济的支撑,也不能建设那么好的建筑。

说到中国文化自信,那么文化自卑是怎样产生的?现代工业革命起源于西方。但是中国古代是非常伟大的,几千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是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英国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记载:从公元1000年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占世界1/5以上,1820年达32.9%。所以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历史上一直占的比重都很高。但是后来我们的生产总值在世界上占的比重开始急转直下。“李约瑟之谜”的主题是: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也是我们文化自卑的一个根子。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探讨了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他认为新教伦理与近代理性资本主义发展之间的生成发育关系,是资本主义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他在书中也没有完全否定中国文化,只是说中国没有产生出现代文明,并不否定中国文化能够与现代文明相适应。所以今天,我们又找到了文化自信的依据,我们的文化虽然没有产生出现代资本主义文明,但我们的文化是可以适应现代化的。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总量位于世界第二,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也证明了中国文化是有优势的。我们是可以自信的,我们的文化不是落后的,它是有现代生命力的。

再说日本,日本主要是经济上的崛起。日本在经济上的崛起证明了东方文化对现代化的适应性。所以说,日本的经济崛起也引起了国际学者的关注,发现东方文化并不差。此后,“亚洲四小龙”的崛起,进一步印证了东方文化、中华文明是不排斥现代化的。中国的崛起,中国经济的崛起,更大程度上印证了中国文化的优越性。中国文化不是一个落后的、封闭的、僵化的文化,而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文化。所以说,这个文化自信我们就找到了。

那么,中国古代文化有多强大?今天,世界的强国是美国,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纽约。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长安。中国古代,很多外国人在中国的朝廷里做官,这也能看出来中国文化是有多么强大、多么包容。所以说,我们的文化自信是有底蕴、有根基的,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