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树文化自信 建文化强国(5)

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怎么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怎样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那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前提是什么?

第一,要增强文化敬畏,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习近平同志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什么叫文化敬畏?就是对文化在自觉的基础上的一种尊重。我国现在经济发展了,那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应该多拿出一些钱来支持历史文物的保护。

第二,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可以采取创新的形式,但这种创新必须是在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基础上的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宝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想真正发挥作用,真正有发展,真正传承下去,就必须与现代社会相融合,必须与现代人的生活结合起来。所以说,怎样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基础上,更好地传承、发展、创新传统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有生命力。文化产业的热门话题是什么?是知识产权(IP)。文化产业中的知识产权是更泛化的,它可能是一个创意,也可能是一个小故事,还可能是一个动画。中国的知识产权是世界上最多的,但是很多我们都没有开发好、利用好。中国的花木兰被美国人拍成了动画片。中国有功夫,有熊猫,但是没有《功夫熊猫》。所以说,我们的创新能力还要提高。中华文化的宝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就看我们怎样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现在,我们也有很多好的尝试和好的探索,很多公司都在做数据库,有音库、字库、图库、乐库等,就是把它们数据化。比如,对于某一领域的文化,可以对每一个要素的起源、文化内涵都进行系统、准确地阐述,这样很多当代的年轻设计师在设计时就可以采用更多的传统元素,设计出来的东西既有文化底蕴,又能适应现代生活,包括时装、首饰等等,这就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结合。

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博物馆的开发。2016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元,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市场是一个大的市场,所以文化产品的消费也非常多。当然,在材质上、设计上、创意上,我们与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还是有一定距离,他们的很多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传统文化要真正地发扬光大,就必须采取一些创新的形式,当然,在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文化发展的规律。所以说,对传统文化、对历史文物要坚持保护第一,要保持它原来的历史底蕴,历史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对中国文化的未来,很多学者都做过研究。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对中国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在《历史研究》中提到,“西方观察者不应低估这样一种可能性:中国有可能自觉地把西方更灵活、也更激烈的火力与自身保守的、稳定的传统文化融为一炉”,他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就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与世界都需要的礼物”。汤因比对中国文化是充满希望的,他在研究了世界上众多文化之后发现,只有中国文化具有这种特质——能够指导未来发展的。他认为,西方文明有很多缺陷,是一种竞争性文明,而中国文明是一种讲和的文明,这是与西方文明的很大不同。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很好地证明了中国文化的内在价值及其生命力。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相信,我们在文化上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和业绩。

这是我讲课的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