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树文化自信 建文化强国

郭万超_副本

郭万超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一下近年来我对文化建设的研究的一些体会,报告的题目叫“树文化自信,建文化强国”。

一、为什么要重视文化发展

当前,文化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978年以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可以分为四个时期。

从1978年到1992年,是第一个时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改革开放的开始。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化属于社会意识层面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所以说,文化改革和文化发展虽然在1978年就启动了,但它不是排在最重要的位置。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所以说,从1992年开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以后,我国的文化产业也逐渐萌芽。

从1992年到2002年,是第二个时期。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这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讲的,具有标志性意义。

从2002年到2012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是第三个时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以说,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始,文化产业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

从2012年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是第四个时期。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新时代的标志特征有哪些?首先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包括什么?最主要的就是文化生活,生活品质的表现是文化。恩格尔系数提高指的是什么,就是人们收入中用来购买基本生活品的比例在下降,用来购买文化用品、用在文化消费方面的比例在提高。所以说,党的十九大是文化发展一个重要节点。中国现在的中等收入群体有4亿多人,他们的消费日益个性化、多样化,这些都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由此可见,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大概有四个时期,从发展的阶段过程来看,文化是越来越受到重视的。

此外,从一些大的时间段里面还可以找出一些小的重要节点。1998年,国家文化部成立文化产业司;2000年,“十五”规划把文化产业写入了规划中;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4%。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更多文件来鼓励和支持文化发展。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对文化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同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视。2013年,习近平同志到曲阜孔府考察。曲阜是儒学的发祥地,也是孔子的家乡。习近平同志经常讲,我们不要把中国5000年的文明文化搞丢了。我国现在对文化发展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高度。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倾注巨大心血,亲自谋划指导推动,先后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习近平同志还出席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会见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先进代表、中国记协第九次理事会代表、全国文明家庭先进代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建设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就北京而言,北京的功能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以说,北京对文化的重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