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树文化自信 建文化强国(3)

第二,从世界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发展文化、重视文化?从世界发展趋势看,各国文化产业所占比重都非常大。世界国家竞争的金字塔显示,处在金字塔最下面的是世界能源中心,这些国家一旦资源消耗以后,就没有任何竞争力了,所以他们是最低等的发展;其次是制造中心,当然我国现在正在从世界制造大国向世界制造强国转变;再次是世界技术中心;再往上是资金中心;最上面是文化中心。那么,世界国家竞争金字塔说明什么?就说明文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从城市发展来看,北京要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为什么这么提?从城市发展的形态看,世界上最早的城市是商业城市,是从集市、港口慢慢发展成为商业城市的;第二种是工业城市,工业革命之后产生了一大批工业城市,像英国的曼彻斯特、德国的慕尼黑、美国的底特律等,这些城市的繁荣景象已经不如从前;第三种是文化城市和创意城市,创意城市是国际上比较认可的,现在很多学者也在研究文化城市和创意城市。从城市发展来看,工业城市如果不向创意城市、文化城市转变,可能就会衰落。现在,世界上最好的城市都是文化城市。北京曾提出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上海也提出要建设全球城市,当然,全球城市和世界城市都是一个概念。现在世界上公认的城市有哪些?第一个是纽约,第二个是伦敦,第三个是东京,第四个是巴黎。可以看到,这些世界公认的城市都是文化城市,都是创意城市,是世界文化的中心,而且是处于顶端的文化中心。

纽约是世界艺术之都,他的文化氛围非常强。巴黎是浪漫之都,他的时装、视觉艺术、香水等都是文化产业。伦敦是世界上较早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在伦敦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非常多。伦敦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仅次于金融业,排在第二位,这和今天北京的形势比较像。东京的动漫产业很厉害,他的文化旅游产业也很发达。从世界各国城市的产业形态来分析,文化城市、创意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的最新形态。

第三,人类的经济发展形态是什么?有人认为,一是农业经济,二是工业经济,三是文化经济和创意经济(或者叫审美经济)。从产业形态来说,很多未来学家预测,人类正在进入文化经济时代。未来学家沃尔夫·伦森说:“人类在经历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之后,将进入一个以关注空想、历险、精神及情感生活为特征的梦幻社会。人们消费的注意力将从物质需要转移到精神需要。”这些预测说明什么?文化经济要到来了。这是从世界趋势来看今天发展文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四,我国经济发展起来以后,文化必然要受到重视。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而且稳稳地站到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上,但是我国的文化发展与我国经济大国的地位是不相称的。所以,我们今天强调要发展文化。没有文化的支撑,经济财富就像是建立在沙漠上的。从社会现实来讲,虽然今天国民财富多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钞票也多了,房子住得也大了,物质生活已经大大提高,但我们还是有对社会诚信问题、对社会道德问题的抱怨。所以说,全社会都有一种对文化的焦虑。从现实来看,只有文化发展起来了,正确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在每个人心中确立起来了,我们才会真正地感受到这个社会是美好的。真正的文化是什么?是追求真善美。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必然要把文化提高到一个高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特别强调文化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