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心里话

说说我的心里话

摘要:我所说的都是我的亲历真实生活,也是我的心里话真情实感。平常的百姓过着平常的生活,幸福和喜悦都蕴藏其中。最后我要感谢这次征文,因为给了我一个普通百姓说说心里话的机会。珍惜今天,展望未来。沿着改革开放的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我看到“我与改革开放”征文启事之后,我心里觉得有好多话要说。咱是北京胡同里长大的孩子。一晃40年过去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坎坷挫折,也有成功和喜悦。我下过乡,也下过岗,吃过许多苦,始终靠着双手劳动养家糊口,过着平常百姓的生活。

改革开放之初,我大哥的两个儿子都考上大学了,为了供儿子上学,大哥拉起了个小建筑队,我跟着大哥干了几年,学会了瓦工,电工,看图纸,盖房子。这对我后来当工长承包工程起了重要的作用。后来二哥成立了电梯公司,我又跟二哥学安装电梯,修电梯。当我下岗之后,凭这些技能很快找到了工作。那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大,两个哥哥的事业也得到了很大的扶持与发展,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我凭力气和技能干活,也是小有积蓄。三哥是京剧院琴师,改革开放之后,作为首批人员,他被派往祖国宝岛台湾开展两岸文化戏曲交流活动,与台湾京剧界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京剧是国粹,也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从小就和三哥学拉京胡,现在我也是业余琴师了。改革开放40年,给每个人营造了生存与发展的机遇和平台。咱是平民百姓,就从衣食住行说起吧。

先说穿衣:我们家大衣柜里的衣服和床上用品经常是推陈出新,一年四季的新衣服穿不过来,我的羽绒服就五六件。去年我闺女出国旅游花300美元给我买了一条围脖,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花那么多钱买个围巾我心疼啊。闺女说您都64岁了留着钱干吗用?能享受干吗不去享受。您和我妈辛苦一辈子啦,现在赶上过好日子了,您就吃喝玩乐享福吧,再说这围巾我是孝敬您的,300美元值!听了闺女的话心里高兴。我美滋滋围上这条新围脖去公园拉胡琴唱戏,顺便想显摆一下,80多岁的老王头穿着一双新布鞋在我眼前晃,还指着新鞋说是在北京瑞蚨祥鞋店买的,一千三呢。比我有钱并且想得开的老哥们儿多着呢。改革开放之前,我从上小学到参加工作,始终穿的是我哥哥穿旧了省下的衣服。现在我也围上300美元的围脖了。现如今,人们穿衣早就从保暧舒适走向名牌、质地和时尚了。

说到食:我家餐桌上早就从鸡鸭鱼肉转向清淡少油,讲究绿色无公害食品了,每天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其实我的左邻右舍都这样了。春节的年夜饭提前去饭店预订,晚了排不上队。平时隔三差五懒得做饭,和老伴去饭馆搓一顿,那是经常的事儿。去超市想买什么吃的应有尽有。一日三餐不是满足温饱,而是讲究营养配餐,要吃出健康来。我们不是有钱的人,但凭着我们老两口的退休金,日子过得幸福舒心。

提到住房可是大事儿。改革开放之前,我们一家7口住着三间筒子楼,后来大哥和二哥都买了大房子,并且也给孩子买了房子,我和三哥都赶上了单位福利分房,自已没花钱买房,住着冬暧夏凉的70多平米的两居室,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老两口住得舒舒服服,足矣!孩子们都有车,去趟医院车接车送,赶上扫墓踏青,要开三辆车呢。

说到出行。现在出行非常方便,我家楼下就是地铁站,四通八达。从改革开放之前的一号线二号线,发展到如今的地铁网络,并且继续不断地扩展延伸着,一座地下流动的城市,承载着上千万人口的出行。有时我在街上散步,都能感受到脚底下有游龙在穿梭。如今新型的电动公交车,车身整洁漂亮,既环保又安全舒适。想去哪里,上车就走,还不用打票。想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上了高铁说着笑着一会儿就到了。听说我们国家在印度援建的高铁动车,印度人坐上去激动得哭了。过去我拿着户口本去办理粮本副食本,现在我拿着护照出国旅游了,什么新马泰,日美加,遛一圈也平常啊。前几天我们老哥儿几个去了北京郊区农家院儿唱戏,说是农家院儿,其实是一栋五层楼的宾馆,能容200人吃饭的大餐厅,三星级的标准间,中午12个菜,顿顿有鱼。农民兄弟呀,你们的日子比我们还要好哇!现在我周围的老哥们儿老姐们儿,有的每天去跳广场舞,有的出国探亲去了,有的每天去公园唱歌,风雨无阻,有的去打太极拳,有的去京剧票房唱戏。他们和我一样的开心快乐,这难道不是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吗?习主席说了,全民奔小康,一个也不能落下。这话听着让人激动啊!现在中国人确实还有贫困的,但是习总书记讲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个也不能落下。这就是复兴与希望。

40年的改革开放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老百姓的日子也是一天一天地好起来。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再也不受别人欺负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世界领先,人民解放军威武雄壮,三军将士威阵八方。我为我的祖国骄傲,我无限热爱我的祖国!40年的改革开放筑就了伟大的中国梦,正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写到这里我情不自尽地流泪了,我要感谢这次征文,因为这使我有机会写出我的亲历亲闻,说出一个普通百姓的心里话。平凡的生活平常的事儿,幸福和喜悦都蕴含其中。人民万岁!祖国万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