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摘要:坚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上,拥有大众情怀、重视大众地位、尊重大众实践、维护大众利益。

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如今虽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但马克思依然值得我们尊敬,马克思学说依然值得我们学习。放之四海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并不是僵死的教条,是行动的指南,是不断发展创新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进一步和中国实际、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民族化和具体化,并以此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过程。坚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是解决本国问题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本国问题的需要。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但面对特殊的国情,必然会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中找到解决中国革命一系列基本问题的具体答案,也不能简单地套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来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在建国之初,就是因为过分依赖苏俄的经验,导致社会主义道路并不平坦。所以要把中国从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提出适合中国特点的新的理论,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基本国情,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为了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上,拥有大众情怀、重视大众地位、尊重大众实践、维护大众利益。切实维护、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归属。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一代代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自觉自愿、真心诚意并务求实效的自觉行动。如像我们党员的好干部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精神贯穿到社区各项工作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