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

出差

摘要:回忆40年间出差的甘苦,恍如昨日。40年弹指一挥间,现在交通四通八达,不愁购火车票、飞机票,出差无须带现金,一卡走天下,物资十分丰富,谁还托人代买?即使有也少之又少,况且只要在手机上一点,天南海北的商家就会给你送上门。火车提速、高速公路遍布,尽管“中国崩溃论”的哀鸣“两岸猿声啼不住”,东方巨龙已经劈波斩浪“轻舟已过万重山”!

出差,在领导机关是稀松平常的事,局外人还以为很风光,40年前出差却并不风光。在改革开放拉开大幕的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恢复中国农业银行,大力发展农村信贷事业”。国务院随即发出《关于恢复中国农业银行的通知》,说“恢复”,是农业银行有三次组建三次撤销的历史,这次是第四次组建。恢复农业银行要从各地抽调业务骨干,我便由河北省人民银行调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人事部。银行干部实行垂直管理,基层行领导干部由上级行任免。我在人事部的工作就是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分行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提出班子调整、干部任免建议供领导决策。曾被调侃为“吏部天官”,一年到头不停地在全国各地穿梭出差,“天官”甘苦有谁知。

出差前的准备就很繁琐,正经工作之外先要向总务部借差旅费、借旅行包(就是人造革提包),总行出差的人多,提包供不应求,那时不像现在人人都有旅行箱;还要按比例拿北京粮票中的米票、面票、油票到粮管所兑换全国粮票。最困难的是买火车卧铺票,那时出差乘飞机有级别限制,特殊情况要领导批准,不像现在谁都可以乘飞机。乘火车十几二十几个小时是常事,北京到乌鲁木齐要76个多小时,三天三夜零4个多小时,夜间风沙击打车窗,白天茫茫戈壁,疲惫乏味,往返途中就要一周!后来火车提速,北京到乌鲁木齐只要31个多小时。民航的快速发展,放宽了乘飞机的条件,我们出差可以乘飞机了。有次行长要我到长春处理急事,抬腿就上飞机,当天到达,加班加点,连夜写出工作报告,第二天一早飞回北京,行长说我“神速”,堪称“加里森敢死队”,我没看电视,不知把我比作什么角色,“神速”的不是我,是交通工具。最爱坐夕发朝至的火车,去上海下班后上火车,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到了,办完事晚上乘火车第二天一早回到北京,不误上早班,把时间用到了极致,还省了住宿费。想不到现在最快的高铁,京沪仅4个多小时,北京吃早点到上海吃午饭!中国的高铁发展太快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到日本访问,必乘坐新干线开洋荤。我国第一条12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铁,2008年运营,短短十年,到2017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2.5万公里,占世界2/3,增加200多倍。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1990年运营,只有375公里,被誉为“神州第一路”,到2017年底,我国高速公路运营里程13.6万公里,增加近400倍。起初对高速公路很无知,记得由沈阳乘车赴大连,上高速时的紧张兴奋,不亚于第一次乘飞机。

出差常是十天半月,费用让人不堪重负,住宾馆吃宾馆大灶伙食,每天1.2元,出差补助每天0.6元,每天自掏0.6元,远超在家的消费。一次到某县工作,县领导要和我们吃饭,加了菜,那天每人收1.8元,超过我一天的工资!就有同志发牢骚:“城里的跳蚤,吃客哩!”我那时年轻,领导让我管财务,出差前借款,回来报销,还要详细记录每顿饭饭费、粮票,回京后按人头分摊,收交回现金、粮票。

出差购物也是件烦心事。那时物资匮乏且不平衡,每次出差前,都有同事委托代买土特产品或北京没有的商品,出差前按人名、购物名记在笔记本上。到了目的地,在办理正事的空挡,走街串巷跑商店,买到后逐人逐件记录,回到单位分物收钱。尴尬的是,买回来人家不满意不要了,因是“货到付款”,只能砸在自己手里。有位老领导嗜好杯中物,知道我到贵州出差,叫我给他买两瓶茅台酒。当时茅台酒市面上买不到,我请遵义行的同志帮忙,他说给买了一箱每瓶12元,我说太贵了,问便宜的有什么酒,他们说董酒每瓶两元多,我一合计一瓶茅台买好几瓶董酒,就买了两瓶董酒。回来老领导很不满意,我说怕您嫌贵,砸在我手里,要我三个多月的工资啊。随着时间的推移,代买商品就逐年减少了。

回忆40年间出差的甘苦,恍如昨日。40年弹指一挥间,现在交通四通八达,不愁购火车票、飞机票,出差无须带现金,一卡走天下,物资十分丰富,谁还托人代买?即使有也少之又少,况且只要在手机上一点,天南海北的商家就会给你送上门。火车提速、高速公路遍布,尽管“中国崩溃论”的哀鸣“两岸猿声啼不住”,东方巨龙已经劈波斩浪“轻舟已过万重山”! 抚今追昔,心潮澎湃,厉害了,我的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