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张老照片想起的一些事

从一张老照片想起的一些事

摘要:阳春三月,平谷籍收藏名家李润波老师整理出版《平谷老照片》一书,我把自己在北京供销学校上学时,拍摄的几张照片送了过去,其中有一张被采用了。

阳春三月,平谷籍收藏名家李润波老师整理出版《平谷老照片》一书,我把自己在北京供销学校上学时,拍摄的几张照片送了过去,其中有一张被采用了。

被采用的那张是一张个人大头照,是1981年春季在南苑照相馆拍摄的,因为我们学校校址在南苑福利农场,距离该照相馆很近。

我所就读的北京供销学校是一所中专,学生多是来自本市各区县的农村孩子。1980年入学时,农村的生活很窘迫。记得入学时,我姐姐给我买了一双袜子让我穿上,我说穿它干啥?多憋得慌,受不了。因为,农村的孩子,基本没穿过袜子。姐姐对我说,你去北京上学,不穿袜子,人家会笑话你。就这,我才穿上。

那时上学,国家每人每月给15元的补助,其中的十块钱省着用,够吃饭。剩下的作为买书、买洗衣粉、坐班车回家的零花钱。这些同学家庭条件都差不多,为了省钱,打半个菜,因此经常要遭卖饭师傅的白眼,不过经受这样的锻炼,心理变得比较强大。同时,也为了省钱,很少回家,那时不能刷卡,没有国家补贴后的半价,感觉车费比较贵。

但是,那时的我们,心情很快乐,生活很充实,也确实学到了知识,增进了友谊。三十多年后的2015年夏天,我找到并加入了当时的那批同学的微信群。结合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活所感,写下了这首《难忘同学情》的歌词:

手拿录取书,

校园喜相逢。

农家孩子城里娃,

到这都姓供。

课上比翼飞,

课下好弟兄。

同窗整两载,

情谊比酒浓。

怀揣毕业证,

洒泪挥别行。

毛丫片子棒小伙,

各自奔前程。

岁月催人老,

不见小愤青。

皱纹和白发,

书生变从容。

难忘同学情,

镌刻脑海中。

青春好年华,

活虎又生龙。

供销新生代,

昂首唱大风!

难忘同学情,

两眼泪盈盈。

供销顶梁柱,

落寞与成功。

荣辱随风去,

豪气留心中!

也难怪,作为供销社的新生力量,我们赶上了计划经济的“尾巴”,“享受”一段计划经济时的自豪和安逸。但是,几年后,改革的大潮席卷了供销社系统,供销经济由市场“娇子”,仿佛逐渐沦为市场“弃儿”。在市场的竞争和生活的挤压下,同学们发扬农村孩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的精神,摸爬滚打,一路前行,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取得了相应的成绩。

岁月催人老,白发长不少。翻看当时的老照片,百感交集,心潮起伏,我随手写下了歌词——《老照片》:

难忘这个定格的时间,

难舍这张泛黄的笑脸,

你给予我周身的暖,

你拨动我心中的弦,

你让我梦回到昨天  昨天。

惊叹这段历史的风干,

感叹这幅斑驳的尘烟,

你给予我永恒的恋,

你说出那无语的言,

你让我穿越到从前 从前。

翻看这张从前的照片,

心头闪现追寻的容颜,

尘封的快乐,激动的泪眼,

都凝结成永远 永远!

翻看这张从前的照片,

心头涌起思绪的波澜,

岁月的沧桑,时代的变迁,

都在把我呼唤 呼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