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健残同行的梦想

实现健残同行的梦想

摘要: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在过去的40年中,每一个中国人,个人和家庭的命运都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紧紧相系、息息相关。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发生在我身上和身边的鲜活事例,完全可以做出最好的注解。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在过去的40年中,每一个中国人,个人和家庭的命运都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紧紧相系、息息相关。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发生在我身上和身边的鲜活事例,完全可以做出最好的注解。

人都是有梦想的,我也一样,尽管肢体残疾,架双拐走路,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节奏,我实现了大学梦想,实现了健残同行的梦想。

我珍藏着一张北京市1985年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报名号200557。我还珍藏着一本北京农学院的成绩册,编号8560128。我还有北京农学院的毕业证书,编号毕证字第87152号,我还有2007年北京市高自考的法律专科毕业证书,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成人高等教育2016年法学本科毕业证书和法学学士学位证书,这些都是实现梦想的证明。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不足周岁时患病脊髓灰质炎致使双下肢残疾,不能走路。记得是七岁那年,经过艰难的摔打练习,我终于学会了架双拐走路。架着双拐,我在本村读完了小学,后来又去离村三里路的中学读书。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大学梦想也就越来越强烈。

记得是1978年冬季恢复高考,我在1979年7月初中毕业。1979年的北京市中考时间是7月4、5、6三天,高考时间是7月7、8、9三天,当时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攻克“456”高地和攻克“789”高地。我们的中学读书时代流行着两句话,一句是: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老爸,另一句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是坚信后一句话的。大学梦想激励着我发奋苦读。记得教授我们语文的老师叫乔仲田,他同时也教授高二语文。他曾将高二的语文试卷也让我们初三的学生做,高二与初三同场进行模拟考试,结果我得了第一名。真的,那时说到学习知识,还真是有一股不含糊的劲头。

身体的残疾,外貌的缺陷,似乎注定了生活当中要有更多的磨难。1979年中考以后,我是当时我们全公社中学生中唯一一个达到县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初中生,两年以后的1981年我参加高考,又成为了全公社唯一一个超过大学录取分数线的高考生,都是因为身体原因,我没能去县重点中学读书,大学梦也似乎夭折了。

我在大学梦搁浅后,熬过了一阵艰难苦闷的日子。后来在家人们的鼓励下,开始通过找老师请教、看电视节目、听录音磁带等方式自学英语。1983年我被一家中学聘请为英语代课教师,那所中学的书记和校长都是我初中和高中时的学校领导。教和学相比翼的进程中,我的英语水平大有长进。我每天除去正常的教学时间外,基本上就是在学校的图书室看书学习,这样我的文化知识也得到了更多地积累巩固和提高。

难忘的1985年新春,改革开放的鼓点,终于在我的生活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我的大学梦在这一年实现了。当年发生的许多事情有偶然也有必然,终生难忘。5月28日参加体检,山里早晨一次的公交车我没能挤上去,但热心的10多名高二学生硬是骑自行车轮换带我50多里地到了县城。体检后到7月7日考试,屈指40天。那是终生难忘的40天。40天中,我除了去学校澡堂洗澡,根本没有脱过衣服睡觉。每天三个初中一年级和一个高中一年级共四个班的英语课,正常的教学和批改作业外,其他时间一律用于高考复习。困了,趴在书本上就睡着了。累了,用自来水的凉水冲头洗脸,用毛巾蘸凉水罩在头上提神。体检时称体重不足45公斤,高考后体重不足40公斤,40天中我的体重减了5公斤,人高度没减但宽度骤减,瘦得脱了像,而学过的教材参考书、油印的复习纸片、模拟考试的卷子等等,码起来超过了我的身高。高考后,又经过面试和口试,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春风撒绿,雨润如酥。发生在我们身边,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还有不少,并且越来越多。1990年12月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2008年4月24日进行了修订。从对残疾人的关爱政策,到有了保障法,以及对保障法的修订,这是历史的进步,更是改革开放的必然。在残疾人保障法中除了教育之外,还在康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都有具体详细的规定。发生在我们身边最明显的、最鲜活的事项就是残疾人补助金、康复机构、辅助器具发放、温馨家园、无障碍设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免费公交车卡、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让人欣慰,温馨肺腑。日前路过区残联门口,看见宣传牌上写着,国家好,残疾人才能好;残疾人好了,才能体现国家好。说的多好哇! 

参加高考快40年了,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40年来,我紧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做到了学有所专,用有所长,业有所精,相继实现了不少健全人的梦想。当年是大学专科,现在是法学本科,法学学士。技术职称是工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个人生活方面,我也组建了家庭,有了儿子,有了儿媳,有了孙女,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常常想,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残疾人上大学的政策,才有了我的今天;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依法治国,才有了残疾人保障法,才有了更多发生在我身边健残同行(当然包括我本人)的鲜活事例,这也是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有幸融入到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之中,为40年波澜壮阔的宏伟长卷留下细腻可感、动人心弦的个体“微历史”,我感到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